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学林 > 正文
家国情怀应细化于教育全过程
2020-09-01 10:39:00  来源:新华日报

学校家国情怀教育应立足当今国际国内形势与时俱进地开展教育。家国情怀理论知识的教育要生动活泼,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学。增强渗透意识,加强内化功能。把胸怀祖国与放眼世界、铭记历史与展望未来、提高认知与升华情感统一起来,增强学生理性而开放的家国情怀。利用传统文化进行家国情怀教育,要求教师把握家国情怀中的民族意识和忧患意识。挖掘深藏于传统文化土壤中为人们忽视的家国情怀内容,而对于那些不符合当今社会的内容,教师不但不应回避,还应主动详解真实原因,训练学生敞开胸襟,培养质疑、批判的能力。家国情怀教育不应局限于课堂的狭窄范围,而应走进学生的真实生活,使家国情怀教育不断引起学生的共鸣,进而深植于学生的心灵之中。家国情怀的教育教学应坚持三个三分之一的原则,即教材所规定的内容占三分之一,当下社会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占三分之一,学生自身的问题(含家庭问题、心理问题、交往问题等)占三分之一。

赵志毅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