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正文
疫情影响下稳就业要出台系统性方案
2020-03-24 11:31:00  来源:新华日报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与疫情防控统筹考虑,江苏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稳就业举措也有序推出。为实现稳就业的长效战略目标,需要进一步科学考量疫情对就业市场产生的深远影响,提前谋划、精准发力。

疫情防控期间的稳就业举措要和长效机制有效接续。破常出新要和既有政策紧密结合,一方面针对疫情造成的失岗人员,社会组织、政府购买提供应急公益岗位,为其再就业提供有效缓冲过渡,同时创新统筹配合的协调机制,各部委、各部门、各地区、各政策、各体系之间要形成联动联办机制,组成合力形成闭环稳就业。另一方面,要和减税降费等既有的政策安排联动推进,进一步优化政策规制,加大减税降费执行情况的督查,真正降低小微企业实际负担,促进小微企业迸发活力,进而带动就业。分类施策要和国家重大战略安排配合推进,对广大农民工群体,要把可以有效稳定农户就近就地就业的企业复工审批纳入优先级考虑,加大支持的倾斜力度;加强管用的就业创业转型引导,针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做实“一户一策”,给予农业产业、养殖种植等方面技术的分类指导及供销渠道对接贯通,扶持其尽快就近就地自我创业;畅通渠道,建立链式共享用工模式,针对疫情期间电商平台、物流配送等领域用工扩容、部分复工企业用工短缺与部分人员失岗并存的情况,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分门别类细化对接;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便捷价优的信贷资金支持自主创业。

打赢疫情阻击战后稳就业的相关部署要预见性统筹安排。高位统筹布局,完善应急物资生产采购储备机制。中央和地方分层级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引导部分企业适时转型,根据原材料、劳动力等优势,分类分别在相应的地区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承担公共卫生等应急事件必需的物资研发生产。发挥科学的投资带动作用,一方面有条件的城市要进一步完善智慧城市、医疗卫生、体育健康、教育文化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既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有效应对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也可以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对农村而言,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科学规划水电水利工程、村庄厕所革命、村组道路硬化、农田基础设施等,在受到疫情冲击、劳动力外出就业确有困难且存在基础设施完善刚需的地区,亟需考虑将一些能够有效尽快带动大量本地劳动力就业的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推进,以解决当地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境外劳动力市场,外资外贸、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要率先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拓展境外市场,带动劳动力境外就业。

稳就业的长效治理方略要系统性科学谋划。要广泛推动建立积极的内部劳动力市场,实现高质量就业。整合财税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员工培训。在疫情影响下,政府尽快出台制度规范,把自身主办职教、培训的部分经费转移给用人主体开展自主培训。把企业发生的职工培训教育经费支出,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对企业开展员工培训给予更大力度费用减免、补贴。劳动力市场相关政策规范要适时调整优化,应进一步推动社会保险服务等机制的灵活性规范,通过优化完善居家办公等灵活工作者的福利保障法规,以推动云办公、灵活就业的有序发展。稳就业要瞄准相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趋势,针对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情境下老人儿童照护从业人员不足与疫情影响下部分人员失岗失业并存的情况,加大从事老年和儿童照护领域的就业引导与培训,鼓励提升该领域从业人员综合待遇,支持企业发展托育养老产业,支持社区加大购买服务力度。以预见性的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对以技术开发应用为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切实提升各类学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向用人单位输出亟需的有用人才而不是输出就业压力,以人才结构优化支撑产业升级发展。尽快探索建立国有资本划转一定比例投资于农村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制度体系,改变既往对农民工的粗放利用,改变农民工在相对低端产业领域的职业锁定,使更多农业转移人口由于受教育水平提高有能力高质量就业而扎根城市,助推城市发展。

沙 勇(作者为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