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用“红色因子”提炼 高质量发展的“加分函数”
2020-01-14 10:38:00  来源:新华日报

  镇江交通产业集团积极探索地方国企党建促发展的有效途径,成功打造“从严治党,交汇融通”党建品牌,开启“龙腾虎跃奔百亿”三年行动计划,蹚出一条用“红色因子”提炼高质量发展“加分函数”的地方国有企业转型之路,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33%。如何谋划党建红旗高高飘扬与发展红利逆势上扬同频共振,防止党建与业务貌合神离的风险,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答好这道题,没有捷径可走,必须结合企业自身实际,靠船下篙。

  创新“样板间”活动,组织全覆盖促进发展目标全落地。抓党建理直气壮,才能顺理成章。集团党委把党支部全覆盖写入公司章程,内嵌进公司运转体制中,2019年新成立5个党支部,配全支部书记、配齐支部班子,并开展支部“样板间”活动,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各项发展目标落地。党支部+重大项目,激活工地一线“政治细胞”,集中力量攻坚企业在手在建项目;党支部+重点区域,活跃混合制企业“红色细胞”,集中力量攻克企业市场转型发展;党支部+重要工作,成立联合党小组,发挥部门“党员细胞”,集中力量攻破企业重点难点工作。

  学习“红色任务发包”机制,“硬骨头”变“香馍馍”。干国企需要情怀,感觉干国企是骄傲的,才会把企业当做自己的事业,当做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去实践,永葆党员干事创业的初心。进入经济新常态后,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日益紧迫,面对“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更加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运用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集团开展“红色任务发包”,学习工程发包这一形式,把一批“跳一跳,够得到”的重点难点任务发包下去,党员带头认领,明确导师帮带,定期检查进度。一个个“红色任务”将党建细化融入到每名党员的具体业务工作中,既提高了党员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也使党建工作从“有形”变得“有效”。

  守牢“三分一寸”底线,提高发展“含金量”。监督严与松、好与坏,历来是国企效益高低的最大变数,管理力度始终不能松。通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集团从企业日常运行中提炼出“三分一寸”行为准则,帮助集团上下在思想行动上“扎紧笼子”。2019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6件,实现2亿余元的债权追偿,不允许国有资产流失一分;抓住债务置换契机,与金融机构紧密对接,将一批成本高、期限短的非标贷款置换为成本低、期限长的表内银行贷款,摘掉了融资成本最高的帽子,不允许融资成本抬高一分;制定投资决策委员会制度,邀请外部专家,增强决策科学性,发现子公司一外部合作方案存在法律风险后及时调整方案,不允许投资风险增加一分;严格执行《项目招标管理办法补充办法》《子公司经营性施工项目实施及管理指导意见》等现行制度,公正透明,不允许招标的尺度宽松一寸。2019年,集团还在原有纪检监察部与纪检监察员队伍的基础上,抽调人员组建两个巡察督查组,进一步严格工程项目、经营项目等各环节的监管把控。

  “从严治党”是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交汇融通”是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集团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求“新”求“精”求“效”,答好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新问卷,在市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中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作者为镇江交通产业集团党委书记)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