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用活党史资源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1-14 10:43:00  来源:新华日报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是我们党活动的重要区域。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完成好新时代新使命,是各级党史部门必须思考、解决的重大课题和责任担当。近年来,江苏党史部门紧紧围绕服务省委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党史征编研究、党史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有了较大进展,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影响。

  江苏有着丰富的党史资源,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诞生了许多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重要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发生了许多影响党的历史发展的重大事件,创造了彪炳史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奇迹,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凝结了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江苏红色文化内核。近年来,江苏党史部门深入研究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的重大意义、内涵特质、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取得了丰硕成果。拍摄反映雨花台烈士事迹的6集电视文献片《致未来书》获全国“理想照耀中国”红旗飘飘全记录主题纪录片优秀作品奖。拍摄反映淮海战役胜利的4集电视文献片《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人民群众支前纪实》获全国党史部门优秀成果奖。编纂《雨花台烈士传》系列丛书工程,计划于建党百年之际完成100位雨花台烈士传记,目前已完成62名烈士传记。分别与有关部门单位联合举办四种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或论证会,出版《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论文集》等学术成果。承办江南文脉论坛“红色江南:革命文化溯源与共产党人初心”分论坛,着力提升红色文化研究宣传教育效果。

  用党的历史经验教育党员干部,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是党的建设必须抓好的重要环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宣传党的历史,不断地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吸收养分,加强自我修养,才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而消除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纯洁党的组织,实现党的建设伟大目标。通过党史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自觉性。我们联系周恩来研究知名专家为省委常委会领导同志学习作专题报告,组织本办专家在省委学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学习报告会上进行授课。主题教育开展后,联合有关部门推出《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与省委组织部、省广电总台联合推出“初心——红色家书系列音频故事”项目。一封封家书及其故事解读,在包括全国“金话筒”获得者在内的江苏广电总台多名优秀播音员的深情诵读下,在“学习强国”平台等在内的各种形式传媒平台的大力推广下,迅速在大江南北掀起了学习和传播热潮,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好评。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开展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活动。专门组建党史专家队伍,精心制作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江苏地方史等党史宣教课件,为20余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授课,真正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中国故事、讲好领袖故事、讲好江苏故事。

  资政育人、服务全党工作大局,是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党史姓党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客观公正地记录今天党所进行的伟大事业,是党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资政育人、服务现实,是现实生活对党史工作提出的迫切要求,是现实生活的需要。我们组织实施“红色记忆见证辉煌”党史讲堂项目,组织党史专家学者赴各设区市、省级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史宣讲,扩大了党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对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业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真正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深刻道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与有关部门单位精心打造“红色丰碑”寻访影视剧英雄原型全媒体行动,制作《以英雄之名》《闪亮的名字》等融媒体产品,在各大平台引起广泛关注。我们积极参与组织“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活动。展览用全省70年取得的100多个“全国第一”“全国唯一”“全国之最”等内容,展示江苏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和催人奋进的辉煌成就。我们围绕主责主业,认真总结我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汇聚强大精神动力,作出党史部门的应有贡献。

  (作者为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

作者:邢光龙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