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主动前移监督关口 保障经济循环畅通
2020-03-10 10:12: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江苏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要求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提高政治站位,结合防疫形势要求,积极主动做好监督工作。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前移监督工作关口,聚焦经济运行保障重点,围绕当前复工复产,协助驻在部门党组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主动对接嵌入监督。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和监督工作实际,江苏省纪委监委成立12个专项监督工作组,分别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负责。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要求,迅速主动对接,第一时间启动监督工作。开展嵌入式监督,明确专人参与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经济运行保障组专班,建立与省经济运行保障组13家成员单位联系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情况,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变事后追究责任为事前压实责任。督促省经济运行保障组切实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每日形成经济运行“日报”,及时形成监测数据分析“专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日报”“专报”作出批示。针对省政府出台促进经济循环畅通50条措施执行和落实过程中的问题,推动省经济运行保障组细化具体执行规定,督促市县政务服务窗口及时跟进,开展有关服务。省发改委迅速出台强化政策支持、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15条具体举措。省经济运行保障组启动应急价格监测机制,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及疫情防控物资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及时研究提出解决措施,确保物价总体平稳。同时,向国家发改委报请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切实降低复工企业用能成本。

把握关键重点监督。经济发展是战胜疫情、战胜困难的基础。结合防疫形势和省经济运行保障组职能,纪检监察组及时调整监督领域,将落实省委省政府政策作为监督着力点,聚焦经济运行保障。督促省经济运行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出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能源供应、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文件40多个。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问题困难和希望诉求,积极推动解决重大项目疫情防控、工地用工、能源供给等问题,加强项目监测调度,在线办理审批流程、安排专人跟踪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截至2月29日,春节前开工建设的118个省重大项目已全部复工。督促省统计局充分发挥统计分析职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数据的统计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形成多篇分析报告,为各级决策提供支撑。多次与省能源局分析全省煤电油气保供情况,督促省能源局优先保障882户医疗机构、防疫物资生产运输企业等重要保电用户的能源供应,针对企业复工后可能出现的用能小高峰,提前谋划应对,确保能源储备充足。

瞄准问题精准监督。政策效果怎么样,落实是关键。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多渠道了解各地各部门落实政策,基层和企业的困难等情况,及时向省经济运行保障组提出监督建议,协调推动问题解决。就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地区政策协同性不够,企业成本上升、招工用工困难、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及时推动省经济运行保障组协同有关职能部门,由点及面解决问题。就部分县区按照企业开票规模作为企业复工参考依据,小微企业复工难等问题,督促省经济运行保障组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纠正部分地区擅自加码,违规增加行政审批事项等现象。就能源企业生产原料运输受阻、天然气消费减少导致滞销胀管等情况,督促省能源局采取有效措施,先后协调解决50多家能源企业100多批次运输受阻问题,并通过优化电网运行,增加燃机调峰机组发电量等方式,有效解决天然气管线安全生产隐患问题。

统筹推进联动监督。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是党中央根据形势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印发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作出明确部署。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部署安排,统筹推进防疫和发展,联动开展监督工作。就国家发改委下达的医用N95口罩调拨任务,主动约谈省发改委承办处室,确保国家重大防疫措施顺利推进。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作出专门批示,对省发改委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复工复产中出现的面上问题,及时提请省纪委监委加强面上监督,推进问题解决。在征得省纪委监委批准后,主动建立横向纵向监督联系机制,实施联动监督,提升监督成效。横向上,加强与省经济运行保障组各成员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合力推进监督工作。纵向上,对接各市纪委监委驻发改委派驻机构,了解各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出现的问题。针对疫情防控“一刀切”、堵路断路、卡人拦人等现象,及时提出监督建议,督促省经济运行保障组将“打通最后一公里‘堵点’”“有力组织企业职工返岗复工”纳入省政府应对疫情影响若干措施举措,助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蒋云峰 马树生 谷 升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