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让优质教育普惠于民
2020-05-12 14:20:00  来源:新华日报

最近召开的全省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对民生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是基础的民生,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民生“八个更”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立足群众需求,突出优质均衡,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监测得分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等省级以上综合荣誉9项,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发展教育作为责任使命。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用心用情重抓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教育再怎么发展都不为过的理念,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机制,解决好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研究出台《如皋教育现代化2035》等系列政策文件。我们以创建国家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为契机,推动全市教育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实现党建和教育工作深度融合。我们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建成红十四军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个,将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如皋红色文化、治沙精神等融入教育全过程,创设“宣传部长思政课”“生活德育”等教育品牌,不断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立鸿鹄之志、做栋梁之才。

坚持民生为本,始终把教育保障作为首要任务。我们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在城乡规划上,把学校布局作为城乡建设的重要考量,坚持在开发中配建、城市中补建、农村中改建,不断提高教育资源配置的科学性。近年来,新建和改造学校75所,其中农村学校50所。在财政投入上,遵循“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已累计投入99.8亿元,年均增长超过8.5%。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安排教育投入12.6亿元,实施新城高中建设、如皋中学品质提升等5项工程。在队伍建设上,大力实施“惠师工程”,持续加大优秀教育人才奖励力度,切实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教育优先的实际行动。

坚持普惠公平,始终把优质均衡作为核心抓手。我们探索“全市统管、学区协调、学校聘用”的改革路径,实行教师“人走关系动”的交流制度,交流比例多年保持在28%以上,创成全国首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我们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通过学校共建、资源共享、捆绑考核等方式,推动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联动发展,创成全省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我们以全省首批“教育现代化县级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推动教育从全域均衡走向全阶优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18个监测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全市8所普通高中7所建成省四星级,本一上线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构建起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生动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担当办教育、抓教育,积极争取建设教育现代化改革试验区,倾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样本,努力为全省提供更多鲜活经验。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制,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扩大优质供给。三年内,规划新建各类学校16所,创成高品质示范高中1所,确保学前教育学位按标准供给、义务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普通高中办学规模持续扩大。进一步放大教育优势。优先考虑发展规划、优先健全制度保障、优先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开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教育试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新时代“江苏一流、全国知名”的如皋教育品牌。

抓教育既是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更是抓未来。我们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解决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建华(作者为如皋市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