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欲有作为先担当
2020-05-22 10:45:00  来源:新华日报

做官先做人,做人看担当。担当,是一个干部的基本职业素养。有无担当,成为人们评价一个干部优劣的主要标准。敢担当的干部,自带人格光芒,自有不一般的硬核力量。

一个干部敢不敢担当,就看其关键时刻能不能扛事。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一个干部敢不敢冲上去、顶上去,直接反映了其是否具有责任担当。在这次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就涌现出一批不惧凶险、毅然逆行、勇于担当的好干部。相反,一个干部如果精于推诿扯皮,遇事绕道走、见责就“甩锅”,这样的干部既无法赢得他人信任,也难以获得组织认可。

一个干部能不能担当,还看其敢不敢为担当者担当。领导干部既要“谋事”,也要“谋人”。会做领导的干部都会关心人、培养人、成就人。他们不仅敢于赏罚分明激励人,还敢于为想干事的人创造成长机会,形成“干事出干部、干部争干事”的良性循环。正直的领导干部都会为负责者负责、替担当者担当。一个单位,如果出现“领导能替下属担当、下属争为领导担当”,那么这个单位定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单位,反之,则是涣散无力的单位。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担当者的时代。欲有作为先担当,这理应成为新时代每一名干部时刻铭记在心、积极践行、不辜负这个时代的人生信条。

李道松(作者为扬州市委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