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发展革新 呼唤干部认知革新
2020-05-26 10:21:00  来源:新华日报

发展的过程就是资源禀赋被不断激发的过程。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市场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表现为地理区位、生产要素等的客观禀赋将会作用弱化,也表现为创业环境、行政效率等主观性的禀赋将会愈加凸显。从长远看,后者的影响更为重要、持久。客观的禀赋需要通过主观努力才能塑造新的优势。共同营造有利于活力迸发、禀赋升级的发展环境比其他资源都重要。

相比较工作作风,当前尤需拉长的短板是,干部的认知局限,包括抓工作的眼界、思路、胸襟。现在有一种现象:有别于他人的实干,轻松的是评论,有些评论是正能量的,但有一些“事成之后销声匿迹”的品头论足会让干事的过程更为艰难。我们不反对、且需要评论,反对的是基于“小算盘”、小群体利益驱动的评论,反对的是不注重学习思考,不愿走出惯性思维、路径依赖舒适区的妄加评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发展的突破首先在认知的突破。

破除认知瓶颈的着力点在哪里?就是加强学习和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螺旋上升过程。改革开放初期,强调的是实践,实事求是立足在实事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凸显的是实践问题。不同于“摸着石头过河”,当前迈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处在这样的阶段,尤其要强调理论指引、学习引领,确保大道不偏、步稳蹄疾。认清这样的时代背景,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认识必然更加深刻。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我们要时常反躬自省,更加主动地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理论,自觉坚定地走在理论武装的前列,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

李文飙(作者为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