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构建系统化规范化现代化安全生产体系
2020-06-16 10:42: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宿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构建系统化、规范化、现代化安全生产体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2019年度全省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名列第一。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方向标”,时刻做到坚决贯彻、快速行动。坚持把安全红线作为生命线,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遵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指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出台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健全部门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完善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切实拧紧责任“螺丝”。

坚持把化工企业整治作为“先手棋”,全力打好化工行业治理攻坚战。精准实施“一企一策”。坚持“化工企业总量只减不增、小化工企业只关不整、危化生产企业只出不进”,建立危险化学品“一张图一张表”,为每个化工企业“量身定做”整治方案。深入推进“一园一策”。取消沭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化工定位,对宿迁生态化工园区内危化品相关企业全面排查、强力整改。全面落实“一源一策”。在全市63个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源长制”,确保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平稳可控。

坚持把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作为“关键招”,切实堵住安全生产风险漏洞。聚焦督导问题强整改。截至目前,国务院督导交办的17项问题,已有9项整改到位,其余的预计9月底前整改到位。聚焦重点领域出重拳。制定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及26个专项实施方案,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活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检查督查3.05万人次,检查企业(单位)1.69万个,排查治理重大隐患415个。

坚持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立足点”,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强化基础配套。实施企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安全设施配套持续改善。强化队伍建设。聚焦企业负责、安全管理和特种队伍“三项岗位”人员,加强培训锻炼。强化技术支撑。推动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应急指挥“一张图”、应急预警“数字化”、安全监控“全流程”。

坚持把机制建设作为“保障线”,着力推动安全生产长治久安。健全巡查机制。综合运用下沉巡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排查问题,形成了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体系。健全执法机制。通过市县(区)联动、交叉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精准打击。健全信用管理机制。制定出台企业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实施办法,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自觉。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整改不力以及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单位及个人,严肃追究责任。

王昊(作者为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