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聚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
2020-06-23 10: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中组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第一书记”是组织部门在关键时期派出的关键力量,要让“第一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关键作用。

成为关键力量,首在“播好种子”。“第一书记”尽快融入农村、熟悉农情、掌握农策,才能当好党在农村的“播种机”,让党的决策部署在农村大地生根发芽。播撒新思想的种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蕴含着取之不竭的思想富矿、政策富矿、方法富矿、资源富矿,是基层干好一切工作的指针指南。努力当好新思想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新思想带到基层,带领千家万户一起学、一起用、一起干,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输到最“终端”,打通政策惠民富民便民的“最后一公里”。播撒新思维的种子。充分发挥知识优势、信息优势、眼光优势,把创新的思维、市场的思维、现代管理的思维等带到农村去,带动村级发展转型、治理转型,带动广大农村干群素质边转型边升级。播撒新希望的种子。把激情传递给每一个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鼓舞大家“人穷志不能穷”“输在昨天但不能输了明天”,引导干部群众始终充满着激情和斗志,始终保持争先的勇气、昂扬的锐气、干事的虎气,从思想上甩掉畏难情绪,甩开未富先满的“包袱”,拔掉思想深处的“穷根”。

成为关键力量,要在“挑好担子”。只有练就硬肩膀、宽胸襟、铁脚板,“第一书记”肩上这副实实在在的担子才能挑得起、挑得稳。挑起“抓班子带队伍”担子。及早谋划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重视后备人才培养,把更多优秀党员和青年吸引到村干部队伍中来。在干事创业过程中锤炼队伍,管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育出好苗子,为任职村留下一支永不撤离的好队伍。挑起“抓产业谋发展”担子。主动发挥优势,聚焦农村产业发展,主动对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对接城乡市场需求,结合本地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帮助农村谋划强村富民项目,积极探索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物业经济、农村电商等新型产业路子,增强农村持续造血功能。挑起“抓党建促治理”担子。花大精力研究思考如何有效治理现代农村,如何实现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如何更有效地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如何构建乡村善治运行机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成为关键力量,重在“放好样子”。很多“第一书记”感言,想到“下去时”群众期待的眼神、“在村时”群众监督的眼神、“回头时”群众送别的眼神,那就是对自己无形的鞭策。放出奋斗的好样子。实干,是奋斗者最美的姿态。多干些实打实的事情,努力为农村发展进步创佳绩、留潜绩,多留赞叹,少留遗憾。放出规矩的好样子。把讲规矩守规范带到基层去,推行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完善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制度,构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运行机制,规规矩矩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放出清廉的好样子。自觉服从地方的领导和工作指导,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努力用良好的形象带动人,用人格魅力感召人。

曹卫东(作者为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