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聚焦新基建 引领新智造
2020-07-21 10:45: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成为经济热词、产业风口,孕育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作为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常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全面发力新基建,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优质项目,引领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为塑造“五大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注入强劲动能。

发力新基建,常州有扎实基础。一直以来,常州秉承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的发展理念,工业基础实力雄厚,跻身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万亿元城市行列,11家企业入围全国民企制造业500强,行业隐形冠军200多家,天合光能、上上电缆、戚研所摘得中国工业大奖,累计入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16个,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从新基建七大领域看,常州呈现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配套优势突出、平台覆盖广泛的优势,织就了优势明显的交通、能源、信息“三张网”。在交通网上,我们培育了中车戚机公司、中车戚机车研所、今创集团、新誉集团等一批国内行业骨干企业,实现全产业配套;在能源网上,上上电缆位居全国行业第一、全球第七,万帮充电在全国260余个城市建设运营充电桩,居全国第二,天合光能从全球光伏龙头企业加速转向能源互联网领航企业,目前已在科创板上市;在信息网上,我们搭建了智能制造装备长江智能院、航天云网等国家级平台,推动6000多家企业上云用云,建设省级智能车间100个、市级智能车间243个,跑出了智能转型的“常州速度”。

发力新基建,常州有现实需求。常州是制造大市,面广量大的传统企业、中小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关口,亟需通过“互联网+”改造提升,提振效能、增强实力。我们正在着力培育的十大高品质、高知名度、高美誉度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即高端装备、绿色精品钢2个2000亿元产业集群,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集群和电力装备5个1000亿元集群,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和新型纺织服装3个500亿元产业集群,更是需要通过信息化改造提升,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目前,我们已梳理排出63个“新基建”重点产业项目,正加快与国家和省的对接争取,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运。

发力新基建,常州有广阔前景。专家预测,到2025年我国5G网络投资将达1.2万亿元,带动上下游投资超3.5万亿元。可以说,新基建上落下一步,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我们将牢牢把握新一轮技术变革趋势,立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抢抓后疫情时代产业复苏升级的重要窗口期,高水平推进5G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体化基础平台,完善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融合应用,着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到2025年,常州新基建规模和创新能级达到全省全国一流,高速、泛在、融合、智敏的高水平发展格局基本形成,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全面融入城市生产生活,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将成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效治理的重要支撑。今天即将签约的新基建产业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既有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四大电信企业的优质项目,也有中天钢铁、恒立液压、光宝科技等民营企业的大力投入,相信随着这些优质项目的建设投运,必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新基建,新动能,新赛道。我们将切实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和各类人才在常州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精诚合作,以更加坚定务实的行动、奋发有为的干劲,干则一流、出则精品,常州新基建发展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齐家滨(作者为常州市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