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关爱退役军人,让尊崇更有厚度
2020-07-28 11:04: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也是安置大省、优抚大省。我们通过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年”两项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让退役军人“舒心”,让现役军人“安心”,让应征青年坚定“决心”,让各级党委政府“放心”。

强化基层导向,夯实“三个基础”。夯实基层一线。树立基层导向,认真组织“三定”方案回头看。重点加强各级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做到场所建设规范、人员管理规范、服务保障规范、接待办理规范、运行处置规范。建强基本队伍。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加强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掌握专业知识、培养专业能力、打造专业精神。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怀着对退役军人的深厚感情、保持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热情,用心、用情、用力,把各项工作做成精品,打造优良服务品牌。完善基本平台。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建立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制度,加强数据运用,建立“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做到“一人一账一策”,精细开展服务。

强化争先意识,提高“三个质量”。提高移交安置质量。紧跟军改进程,高质量完成年度安置任务,不断增强政策落实刚性,努力做到安置对象、接收单位、部队三满意。积极探索实施军转干部“直通车”式安置服务,把军转干部专业特长与接收单位岗位需求更好结合起来。提高就业创业质量。针对疫情期间部分企业出现短期经营困难、岗位供给不足的现实,加大岗位筹措力度,通过网络招聘、对口直招等方式,帮助退役军人尽快实现稳定充分就业。针对疫情期间部分中小企业可能出现关闭破产,导致下岗失业情况,及时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和协调用工单位尽量保持退役军人劳动合同稳定。主动联系辖区内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做好政策支持、用工对接、物资协调等工作。提高双拥创建质量。针对双拥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整改,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推动工作落实,不能“牌子”到手,工作“放手”。结合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把部队“三后”难题解决好,把服务支持军队改革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好。进一步完善英烈褒扬机制,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实施纪念设施提质改造、优化展陈专项工程。按照平战结合、服务部队要求,加强军供现代化建设。

强化创新能力,提升“三个水平”。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路径和方法。针对部分退役军人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探索加强退役军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办法,确保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构建完善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基层组织、家庭和社会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作用,加强对困难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服务对象关心关爱、帮扶救助,传递政府温暖、社会关爱。大力营造尊崇关爱氛围,组织开展“戎耀今生”系列主题活动,多措并举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发挥正能量,服务新时代。提高优抚工作水平。根据国家政策,进一步完善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落实好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工作,实现医疗“一站式”即时结算。切实加强优抚事业单位建设和管理,摸清底数、优化职能,着力提升优抚事业单位服务保障水平。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健全军休人员常态接收机制,做到“即退即审、即交即接”,改进医疗保障、分散人员管理等制度,保障军休人员“两个待遇”全面落实。推进社会化服务改革,实行开门办所、融入社区、购买服务,拓展保障渠道和服务内涵。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常态化服务管理。

强化底线思维,打赢“三场战役”。打胜“疫情防控”战。做好较长时间防范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慎终如始、严密防范,抓紧抓细抓实系统自身和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工作,增强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高度重视涉退役军人事业单位,特别是优抚医院、光荣院、军休所等重要部位、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打好“矛盾化解”战。对目前存在的矛盾问题逐一梳理,建账立卡,见人见事见措施。全面梳理、逐级督促检查政策落实情况,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国家明确的各项优待抚恤政策。对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督促限时整改,确保政策落实落细。打赢“安全生产”战。绷紧安全弦,牢固树立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日“归零”的理念,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加强排查、清除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强化使命担当,树牢“三个意识”。树牢对标意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照全国“两会”精神,对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照兄弟省(市)先进做法,找差距、看不足、定措施、抓落实。努力做到政治站位跟得上党性要求、思想观念跟得上形势发展、治理方式跟得上需求变化、工作绩效跟得上群众期待。树牢统筹意识。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大局、牵头抓总作用,认识上提高站位、职责上准确定位、工作上协调到位,群策群力、齐心协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重点问题解决、重要任务落实、重大改革推进。树牢品牌意识。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擦亮老典型、固化好经验、探索新做法,创新争一流、创优争第一,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打造江苏特色、彰显江苏水平,努力让尊崇更有厚度,让关爱更有温度。

谢晓军(作者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