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信访工作
2020-08-11 10:03: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关口,面对大战大考,全省信访系统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人民满意的目标导向,聚焦聚力“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将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前列,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奋力夺取“双胜利”、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强化政治领航,筑牢思想根基。信访工作本质上是党的群众工作,必须强化信访工作是政治工作、信访部门是政治机关、信访干部是政治干部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共同体,着力破解信访制度改革创新难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智慧信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一切以群众意愿为本、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满意为准,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听民声、纾民困、护民利、聚民心各项工作。

强化便捷利民,畅通拓宽渠道。信访工作的初衷在于密切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必须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把宗旨意识、为民情怀体现到工作实践上。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提高移动端信访普及率,推进视频接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足不出户、方便快捷的信访服务,最大限度减轻“访累”。加快阳光智慧信访建设,实行信访网电事项“一网通办”、资源共享,及时录入信息系统,全部网上流转,全程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大人民建议征集力度,围绕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引导群众建言献策,收集反映社情民意,辅助政策改进完善,促进政府工作更加符合实际、顺应民意。

强化标准建设,提升工作质效。规范业务是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必须充分发挥信访标准化建设牵引作用,持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以标准化促进专业化,建立完善涵盖部门建设、业务流转、工作管理各方面的江苏信访标准体系,增强全系统立标、宣标、贯标的意识和能力,保证信访事项规范受理办理。以标准化体现法治化,推动修订《江苏省信访条例》,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推进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以标准化带动信息化,完善“互联网+智能信访”综合服务平台,深化信访基础业务规范与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运用有机结合,促进信访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强化责任落实,攻坚化解矛盾。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必须把明责、履责、问责贯穿全过程,以责任落实推进问题解决和矛盾化解。压实首接首办责任,着力解决初信初访问题,坚持马上办、简易办、一站办,推动信访矛盾随产生随化解,努力实现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地”“最多访一次”。压实属地属事责任,综合用好风险警示函、问责建议函和信访督办单,聚焦重点矛盾和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一战两整治”,坚持矛盾有因、问题有解、化解有方,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化解“骨头案”“钉子案”,努力做到“事心双解”。压实领导干部责任,推动常态化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协调会办复杂疑难信访事项,推动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强化基层导向,加强源头治理。基层是信访工作的主阵地、主力军,必须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努力将信访问题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信访工作全面融入社会治理创新体系,实现力量、阵地、机制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持续开展“三无”县(市、区)和“四无”乡镇(街道)创建,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坚持开门做、就地做,广泛动员“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和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推广信访评议庭等基层好做法好经验,打造信访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提高矛盾化解率和公信力。坚持讲实战、重实效,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上级围绕服务基层争取资源,基层围绕实战开展工作,做细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做实疑难问题多元化解,做深信访形势分析研判,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实效。

强化本领制胜,打造过硬队伍。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是高质量信访工作的组织保证,必须着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纵深推进“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实施“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质量提升工程,定期评选宣传“岗位之星”“最美信访干部”,持续激发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强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法律政策宣讲、思想症结疏导、矛盾问题化解、预警预测研判、应急事件处置和汇聚资源力量等六项能力,在信访为民服务一线展现担当作为。坚持以上率下、系统联动,建立完善省局领导基层联系点、定期接待群众和会办信访事项制度,组织省局机关党员干部“三到基层、服务一线”,信访受理到基层、积案化解到基层、业务辅导到基层,服务一线信访部门、服务一线信访工作、服务一线信访干部、服务信访群众,带动全省信访系统团结拼搏奋进,共同谱写江苏信访新篇章。

姜金兵(作者为省委省政府信访局局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