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全力打造世界知名“农业硅谷”
2020-09-01 10:28:00  来源:新华日报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并殷切希望江苏“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他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要靠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江苏是现代农业大省,农业科技贡献率长期居全国第一,高于全国平均8个百分点。作为深化部省共建、推进我省农业科技创新的重大项目,2016年12月18日,经原农业部批准同意,省政府设立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以下简称农创园),成为全国首家、华东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截至目前全国还有其它四家,分别是山西太谷、四川成都、广东广州、湖北武汉),农业农村部为农创园提出了打造世界知名“农业硅谷”的远大目标。

建设农创园的初心,就是要解决科研与生产需求脱节、与产业发展脱节、与市场导向脱节的问题,把“两张皮”变成“一张皮”,从而破除农科教分割、产学研分离的体制壁垒,探索建立农业科技创新的新体制,这也是决定农创园建设成败的关键。体制机制创新的重点,是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人才为核心,探索建立人才进企业的激励机制,培育一批企业与大学或科研机构深度融合、金融资本发挥主导作用的创新型企业。这是农创园与科研院所最大的区别。农创园不是科研院所研发中心的“分中心”,不是科研院所企业的“搬迁地”,也不是科学家跳“单人舞”的舞台,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而不是“物理上的搬家”。

农创园应该成为农业科技创新企业的集聚区,新型研发机构的集聚区,农业科技产业人才的集聚区,农业科技产品交易的集聚区,最终成为农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品制造、市场交易等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创新基地。打造世界知名“农业硅谷”,不仅为推进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而且“农业硅谷”中汇聚的大批创新企业,必将为地方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形成新产业、增加财政收入,实现农业科技创新与地方经济发展“双赢”的目标。

大力引进各类人才团队,培育一批有经济实力、有研发能力、有推广能力、有市场营销能力的“四有型”新型研发机构。通过牵线搭桥、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优质服务等,有计划地引进大院大所与大企业有效对接、联合联姻,培育一批“四有型”新型研发机构。江苏涉农院校、科研机构是全国最多的省份,拥有农林牧渔各领域院士仅次于北京。要充分利用江苏科教人才多的优势,排出人才团队清单,列出引进计划,并全力帮助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要充分利用江苏南北过渡地带、农业产业丰富多样的优势,大力引进国内外农业人才团队,与国内大型农业企业深度融合,组建新型研究机构。

大力引进涉农央企、外企、国家及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总部和研发中心,培育一批企业规模大、经济实力强、科技创新水平高、市场开拓广的国内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农业龙头企业。这有利于增强农创园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有利于培育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有利于形成农业科技创新与地方经济发展良性互促机制。要大力引进一批像美国孟山都、瑞士先正达、德国拜耳、日本洋马、泰国正大、以色列喷滴灌、荷兰设施农业等国外农业高科技企业;要大力引进一批像中粮、中化、中农、中林、中牧、中种、中水等涉农央企;要大力引进一批像深圳华大基因、大疆无人机、新希望、隆平高科等国内大型龙头企业。

着力打造国际农业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发达国家在现代种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生化技术、生态循环、绿色环保、土壤修复、温室大棚、植物工厂、农产品加工、农业新机械、新材料等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加强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有利于农创园跟踪国际农业科技前沿,有利于农创园提高国际影响力。国家级农创园既是国内外农业科学家、企业家的集结地,也是现代农业新科技的发源地,有必要把农创园建成农业科技学术交流中心、成果发布中心、示范推广中心。要联合国家有关部门或行业协会,借鉴陕西杨凌经验,打造中国金陵国际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博览会和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形成“南有金陵、北有杨凌”的新局面。

着力打造全国农业科技成果市场交易平台,逐步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农业科技大市场。打造世界知名“农业硅谷”,必须重视农创园农业科技企业创新产品的交易,让农业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最新专利、最新产品实现价值最大化。建立全国性的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线上线下),主动承接全国各地农业创新成果,整合省内外农业科技市场资源,逐步培育成最有影响力的农业科技交易大市场,彻底改变目前农业科技市场小而散的格局。

南京是全国农业科教资源最多、农业科技人才最密集的省会城市之一。国家先后布局了农创园和农高区两大平台,一个是源头:科技创新中心;一个是终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位合理,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相得益彰,不仅为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出示范,而且为全省乃至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必将作出重大贡献。全国农业科技创新看江苏,江苏农业科技创新看南京,南京农业科技创新看农创园,这是世界知名“农业硅谷”的核心要义和农业农村部的目标定位,是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

建设好国家农创园,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体系。南京国家农创园是原农业部批复给省政府创建,建设地点在南京江北新区。现在实际上是由南京市浦口区承建。建议进一步健全省市区组织领导体系,充分发挥省协调小组的作用,加强省级农业科技资源的统筹。要突出整合不同地区、部门和行业的资源,突出集聚科技创新、成果孵化、风险投资、产业运作、政策创新等重大事项。进一步发挥部省共建优势。农业农村部掌握着全国的农业科教资源,省市区联动,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纳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十四五”规划。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农业科技项目、公共研发平台以及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招引工作力度。农创园要千方百计、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政策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对上积极争取支持,对内加强绩效管理,对外提供全程服务。更大力度地招引大院大所和著名高校的人才团队与大企业“结对联姻、安家落户”,招引更多的央企、外企和大型龙头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落户。

吴沛良(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