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筑牢领导班子建设的“四梁八柱”
2020-09-08 11: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对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系统设计。前不久,省委组织部专门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规划纲要》,研究部署“五抓五强”行动,为我们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实践方向。作为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区,江宁未来的发展更加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来保障。我们将根据街道、园区、部门、国企等不同类型领导班子特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五抓五强”落地落实,筑牢领导班子建设的“四梁八柱”,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筑牢政治建设“支撑梁”,提升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我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依托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堂,坚持领导干部学习会制度,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检验磨练政治能力。综合运用任前体检、年度体检、任期体检和专项体检等方式,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重点研究制定区管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实施办法,采取正负面清单形式,进行正反对比、相互印证,将政治体检“隐性特征”变成“显性条款”,准确识别干部政治素质,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功能。巩固提升主题教育中初心之路等“场景式”教育模式,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筑牢班子结构“关键梁”,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并非班子成员个体功能的简单叠加,而是个体特长的合理搭配。我们将研究制定《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探索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干部“自画像”评价模式,每两年将区管领导班子整体研判一遍,通过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全面掌握班子整体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把人头盘清、把班子盘强、把队伍盘活。根据不同类型领导班子的职责任务,综合考虑专业、年龄、性格、气质等因素,实现“1+1>2”的效果,重点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以“思想家”搭配“实干家”、以“开拓者”搭配“老黄牛”,确保经验能力互补、性格气质相容,内外互补、同向发力。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加强日常培养、战略培养,确保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保持相对稳定的配备和储备常量。

筑牢专业素养“基础梁”,提升领导班子履职能力。“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专业素养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础。我们将探索开展领导班子专业化研判,建立领导干部专业数据库,通过看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准确把握班子成员专业特征,针对政府部门“一把手”专业对口率不到三分之一、班子中同一专业干部过于集中等问题进行针对性调整。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和“四新江宁”建设,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聚焦创新驱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真正让“需要学”的干部学到“需要的东西”,确保班子成员专业素养与高质量发展合拍。结合园区去行政化和“一区多园”改革,推动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专业型干部跨部门、跨条块、跨领域轮岗培养,探索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破解专业领域“选人难、进人难”问题。

筑牢严管厚爱“保障梁”,提升领导班子内在活力。领导班子有活力、干部有作为,既需要严管约束,也需要关爱激励。我们将以政治监督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全方位管理,既管行为,也管思想,既管八小时之内,也管八小时之外。探索落实和深化“三项机制”的具体措施,研究如何精准鼓励激励以及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界定标准如何量化”等问题,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打破“洗碗效应”。在职务职级并行、及时表彰奖励等方面综合施策,职级晋升优先向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和成长空间狭窄的单位倾斜,促进班子成员干事担当。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开展高质量发展“夺杯扛旗”竞赛,既褒奖“全能冠军”,又鼓励“单项标兵”。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探索开展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差异化考核,以考核实绩印证班子搭配实效。

曹明(作者为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