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充分释放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功能
2020-09-15 10:38: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不仅生动阐明了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而且为做好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一切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的最大制度优势。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坚持党的领导,是包括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在内一切工作的前提。把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去。要充分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居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地位,突出党组织在企业重大决策和选人用人上的领导把关作用。同时,也要划分边界,不能将参与决策搞成代替决策、重复决策或陪衬决策,以防越俎代庖、防止党组织事无巨细地介入企业日常琐事之中,避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着力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其重点则是要从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制度规范、工作考核四个方面把党建工作嵌入到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中,以突出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

健全和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评体系。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意识,改变党建考核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状况。在此基础上,准确把握建立党建工作绩效考评体系的政治属性、经济属性、社会属性等基本属性要求。科学合理设置评价指标,提高考评的科学性。尤为重要的是,应着力避免重程序轻标准、重年终轻日常、重显绩轻潜绩、重处罚轻奖励、重形式轻实质的倾向,可将考评关键指标分为任务、基础、激励、约束四大类,逐层分解,逐级细化。强化过程约束,提升考核评价的客观公正性。采取日常考评和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形式,基于日常考评所掌握的情况和年终考评信息数据分析,综合得出年度考评结果,以此实现年度考评工作的全过程约束。注重结果运用,提升考核评价的严肃性。将考评结果纳入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综合业绩考核,与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薪酬挂钩。同时,作为评先评优、表扬立功、选树典型、选拔任用、管理监督、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实现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融合共进。国企党的建设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理应相得益彰、互相促进。要从思想深处谋求二者的有机合一。革除“生产经营是硬指标,党建工作任务软、内容虚”的错误认识,从思想上消除“不需抓”“不好抓”“不便抓”的认识误区,自觉把党建工作摆在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位置,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强”。从战略规划、改革改制、生产经营、安全稳定等方面融合党建工作,特别是要把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从而使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抓好行动的有效贯彻落实。国企毫无疑问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同时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守规矩”,不能因为破解“两张皮”而放弃原则。特别是应探索建立党建与经营工作“相得益彰”的目标管理机制,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杆”,充分发挥指标的引导作用,促进党建与经营工作的紧密结合。

何智勇(作者为昆山市交发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