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以新思想引领基层党建强作为
2020-09-22 14:15:00  来源:新华日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作为战斗在政法工作一线的基层单位,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质量,以强而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实现新发展必须贯彻新思想,在学深悟透中把准方向。科学理论是时代精华,科学理论的价值就在于指导实践。基层党组织要扎根扎深、枝繁叶茂,就一定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要全心全意为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基层党建成效的价值标尺,在与群众紧密相关的工作上做好“深度开发”,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布局落子,建设群众看得见、可感知、真受益的党建事业。要守土担当有作为,把党建作为主阵地,坚持“人在阵地在”,将党建工作同其他工作统筹起来,聚焦重点,抓纲带目,整体推进,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更多法治力量和党建成果,赢得发展主动。

打好主动仗必须唱响主旋律,在坚守信仰中追求卓越。打好主动仗,办好自己的事,首先要解决“总开关”问题。只有党员干部挺起“精神脊梁”,才能坚守信仰、追求卓越。坚守信仰,根在“固本培元”。我们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在党员干部中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引导队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坚守信仰,重在“强筋健骨”。我们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化“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创建和“五抓五促”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一支部一品牌”“人民满意先锋岗”创建活动,落实“1+4+N”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规范”建设水平。坚守信仰,贵在创新创造。我们创新红色主题教育,拓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云在线”学习教育,以史为师,不断叩问初心使命、淬炼理想信念;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把“红色思政课”“厚重历史课”“闪光仪式课”“星星微党课”等特色党课品牌打响擦亮,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学习的实用性和实效性,为建设过硬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锻造硬队伍必须打造硬作风,在扶正祛邪中自我完善。我们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四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关键岗位干部廉洁自律教育、青年干部职业操守教育、老干部保持晚节教育,划清廉洁底线红线。大力实施“零容忍”战略,持续增强执纪问责警醒震慑作用,努力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在“通经舒脉”上下功夫,完善“三项机制”,畅通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通道,建立萌芽期发现、成长期培养、成熟期使用、成就期重用的干部选拔培养机制,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真正打造一支攻坚有战力、干事有魄力、发展有潜力的干部队伍,以良好政治生态为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唤醒蓬勃生机。

万伦(作者为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