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从四个维度涵养企业家精神
2020-11-03 14: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为企业的“领航员”,广大企业家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弘扬企业家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从提升家国情怀的纯度、应变能力的灵敏度、创新意识的锐度、实干品质的厚度四个维度入手,切实将涵养企业家精神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厚植“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的家国情怀。达则兼济天下,企业家不仅是财富的创造者,更应怀有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从历史脉络看,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是一以贯之的鲜明底色。进入新时代,面对波诡云谲的外部环境、复杂变化的内部环境,广大企业家不仅要在商言商,更要在商爱国、在商爱党,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拥护和支持党的领导,做好做精企业产品,努力办成竞争力一流、品牌力一流、创新力一流的企业。从责任边界看,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更有社会责任。当前,要按照“六稳”“六保”和夺取“双胜利”总体要求,将关爱员工、呵护员工作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

提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应变能力。“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市场瞬息万变、商场以变求新,广大企业家要能及时感知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拓宽国际视野。当前我们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高位流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神经仍需紧绷;中美战略博弈、全球化逆流短期内不会好转;世界经济衰退势头有所抬头,持续冲击国内经济发展。这就迫切需要企业家具有国际视野,不仅要了解本行业、本领域的前沿信息,更要对其他相关产业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态势有更为全面深刻的认知与把握。要多维透析问题。多元时代的背景倒逼企业家必须多维分析问题,把企业发展的战略问题置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下审视,把企业经营的现实问题从唯物主义辩证法角度去思考,把企业改革的远景问题放置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谋划。要顺应趋势发展。企业家要有逆境拼搏的志气,但更要有顺势而为的智慧。要对照新发展理念,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对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具体要求,部署实施本企业的改革发展。

增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创新意识。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而创新又是企业家精神的鲜活灵魂。在思维理念上,企业家要深刻认识到,创新就要探险求变、颠覆传统,往往是一场深刻革命,需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危中寻机、化危为机、险中取胜,继而把创新摆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公司治理创新、生产组织创新、营销管理创新,不断培育新动能、发展新技术、壮大新产业,促使企业赢得创新发展的新优势。在创新能力上,企业家要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作为必修课,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科学素养。另外,企业家还要充分发挥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培塑“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的实干品质。躬身实干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企业家要在新时代的商海里搏击风浪、扬帆起航,更需要将实干品质赓续弘扬。诚信经营是基石。企业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没有诚信寸步难行,不守法度必栽跟头。要提高法律意识、增强契约精神、强化守约观念,做诚信守法的表率,推动经营发展行稳致远。敬业担当是本色。企业家要擦亮敬业担当的本色,敬畏事业、勤恳奉献,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要多一些“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的担当意识,时刻保持危机感,自觉跳出舒适圈,敢于直面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风险挑战。工匠精神是关键。企业家应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坚信“酒香不怕巷子深”,以做百年企业的恒心、做完美产品的态度、做名优品牌的韧劲,以身作则弘扬工匠精神。

顾香南(作者单位: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