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德法相济助推常州更文明
2020-11-10 10:19:00  来源:新华日报

常州市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江苏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三年行动方案》,有机融入首创于常州的道德讲堂和今年5月正式实施的《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文明条例》),通过润物无声的德育教化和法纪严明的刚性规范相结合,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以道德贯穿法治建设,德法相济,刚柔并施,在“三德三法三民”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常州文明程度迈上新高度。

重德化,明法理,发“民声”。通过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宣传教育,讲出市民对《纲要》落实美好期许的“心声”,使人们认知认同、自觉践行,让崇德向善的风尚在常州进一步弘扬。讲述“好故事”。成立道德讲堂课创中心,充分挖掘道德经典、道德人物、道德故事,整理编创出防疫典型故事等11大门类126个“好故事”;抓好宣讲场次安排,在全市各类道德讲堂开展宣讲1158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道德讲堂“双百行动”,组织115场“百姓视角”巡演和136场精品课程巡讲;抓好宣讲效果提升,建立道德讲堂发展中心,联合常州大学和市委党校组建30人的专家智囊团,先后参与道德讲堂宣讲旁听63个课次,对课程内容及宣讲效果进行评议研判。讲解“硬道理”。组织专家学者对《纲要》等公民道德建设内容进行解读诠释,组织专题活动11场。整合媒体资源宣传《文明条例》,常州晚报《龙城文明风》等栏目制作21个专版、常州广播电视台《文明眼》等栏目21次播出,用好《文明常州》等“三微一端”全媒体矩阵,总点击量超过150万次,连续不间断地通过“我的常州”APP首屏推广宣传,宣传到达率覆盖常州人口的 98.3%。加强社会宣传,在好人街、诚信街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广泛开展《文明条例》等公民道德建设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公园、进景区等活动。

重德行,强法治,达“民意”。通过道德讲堂引领文明行为,以《文明条例》的规范加以落实落细,达成人民对《纲要》落实成效的强烈意愿,共建美丽家园。练实“内家功”。走进道德讲堂“内化于心”,走出道德讲堂“外化于行”,构建“一堂一队一项目”的工作模式。依托全市各级各类道德讲堂建立15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19万人,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的活跃率接近60%。构建“REPP”(资源环境全面保护)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建设,组织“常州市义工联”“一加”爱心社等8950余个组织,创新开展“一袋牛奶的暴走”“衣衣不舍”等活动2万余场,280万人次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社会治理。仅疫情期间我市就招募上岗各类志愿者10万余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965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213万小时,涌现出2位中国好人、14位江苏好人、13位最美防疫先锋,成为居民自发、社区自治的社会治理重要“内生”力量。打好“组合拳”。组建“文明出行”“文明乡风”“文明旅游”等7支文明劝导服务队,招募800余名文明劝导员,开展120余次集中行动,常态化开展对不文明行为的正确引导、及时劝导、有效监督。加大专项整治,17个部门根据《文明条例》赋予的权利和责任,以负面清单制度为依据,对重点整治的不文明行为,坚决依法制止、纠正和处罚。今年以来,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为、电动车不戴头盔、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

重德言,建法制,得“民心”。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保障公民道德建设的常态运转,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公民道德建设中来,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让《纲要》落实的长效性广得民心。广设“留言簿”。通过道德讲堂“四化一角”等形式,把公民道德建设的热点话题搬上道德讲堂,让人们各抒己见、评议互动,不断强化对于《纲要》的共识。坚持线上线下互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评议道德典型事迹,“掌上道德讲堂”“文明常州”等公众微信号受众超百万,累计阅读、评论量2000万以上。《文明条例》制定期间进行负面清单征集网上投票,5万余人参与。今年疫情期间,市总堂在“抖音”开设“益起志愿,共克时艰”等18场“云上道德讲堂”,举办道德典型“我为文明代言”活动,开设电台专访、网络互动等专项评议,形成线上与线下、常规与特色互补互动的评议新格局。健全“记账本”。将落实《纲要》和《文明条例》的成效按年纳入高质量指标体系进行考核,激发工作活力。将文明行为纳入信用体系建设,按照我市《文明行为信用记录和积分管理办法》做好记录,为联合奖惩提供依据。

陈 涛(作者为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