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在“三真”中扛起干部教育时代使命
2020-11-17 09:46: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第三卷,对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来说,就是要在真学真信真用中扛起干部教育工作时代使命。

坚持政治导向,在真学中增强政治定力。真学是基础,是前提。通过学习第三卷,就是要求我们学出忠诚、学出觉悟、学出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要突出政治主题。对于干部教育培训来说,学习第三卷就是要始终高举旗帜,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推进常态化政治培训,切实做到谋划部署把准政治方向,培训内容坚持政治统领,组织实施落实政治要求,成效评估凸显政治效果。要突出科学统筹。学习第三卷就是要落实好通知要求,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发挥主阵地作用,把第三卷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作为主体班次的重要课程。要突出知行合一。学习第三卷,就是要求我们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实践,全面系统、深入思考学习第三卷,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把握著作主要内容和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加强研究思考,结合工作上的难点,找准学习的切入点。

坚持目标导向,在真信中创新方法路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第三卷在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时明确提出,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对于干部教育工作来讲,就是要树立与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相适应的目标定位,就是要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与上级最新决策部署、改革发展重点、实际工作难点、群众关心热点紧密联系起来。教学形式要更丰富。安排现场教学、党性锻炼、课堂互动等环节,设立模拟演练、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实战教学,对重点班次要增加案例分享、读书交流、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比选活动,推动教学从“平面”走向“立体”。针对理论与实际相脱节问题,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实战经验、工作体会、思想观点和工作方法。组织调训要更有效。综合考虑培训计划、主题、内容与培训任务、岗位职责、能力结构的匹配度,有针对性地实施调训,切实让需要学的人学到需要的东西。培训供给要更优质。开发一批本土教学案例,让素材变教材,把推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中的生动实践转化成鲜活的教学案例,总结评比“十三五”南通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创新案例,全景呈现南通改革发展的经验成就,讲好南通故事。遴选一批本土精品师资,让典型变老师,将熟悉干部教育的专家学者、理论名嘴等纳入兼职教师队伍。认定一批本土教学基地,让现场变课堂,以党性教育基地创建为抓手,高标准建设一批主题鲜明、布局合理的优质现场教学点,推动课堂教学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

坚持效果导向,在真用中提升赋能质效。学习第三卷,学懂弄通是前提,用好做实是根本。干部教育培训要自觉把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针对工作实际,创新方法、创设载体,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要加强需求调研。把需求调研作为开展培训的前置必备关口,强化按需培训理念,把需求调研贯穿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要求,找准主办方“要什么”、培训方“有什么”、参训方“听什么”的最佳结合点,坚持“线上”与“线下”同步,“点单”与“配单”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做到有的放矢、因人施教,实现教学供给与培训需求“无缝对接”。要强化流程管理。紧扣“系统化组织、凸显时代性,精准化实施、增强针对性,规范化管理、提升有效性”要求,加强系统设计、探索流程再造。开发在线教育平台,运用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开办短期课程,加强与得到、喜马拉雅等机构合作,量身定制南通干部教育新模式。要树立刚性约束。建立学分考核办法,完善培训使用挂钩机制,推进“凡提必培训、凡训必考试、凡考必记分、记分要入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将干部参训情况作为提拔任用的前置条件,纳入职数预审、任前公示、试用期考核等环节,纳入年度党建考核、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促进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作者为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作者:封春晴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