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正文
党建领航,焕发乡村治理新气象
2020-11-24 10: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健全乡村治理,必须加强农村基层党建这个核心。”近年来,扬中市新坝镇全面推进农村党小组建设,围绕“三个坚持”,聚焦“三个注重”,将党的组织建设延伸到村组圩埭,将党员示范引领彰显在群众身边,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

坚持“三亮一争”强担当。“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新坝镇积极开展党员“三亮一争”活动,党员户挂牌亮身份、亮承诺,家家户户亮家风、亮家训,党员争当模范先锋。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先做到,为群众做好示范和榜样;党员有诺不践、有禁不止,党小组就毫不客气地开展批评。“三亮一争”的开展,唤醒了一些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先进性意识,党员积极带头参与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基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坚持“党建网格”强基石。新坝镇推进党建网格化管理,根据“地域相邻、人脉相通、活动方便、便民为民”原则,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小组建在网点上,构建了“1+15+N”的网格化党建体系,实现了“村(社区)书记+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党员+群众”五级联动体系。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新坝镇立新村视察时,特地来到设在老党员王本立家中的党群驿站,指出“党的形象靠每一位党员维护,把党小组建在农户家中,党员户亮身份,服务群众直接高效”。

坚持“三支队伍”增活力。谋发展离不开人,抓治理更要建强队伍。新坝镇下派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普通党员三支队伍,赴基层一线扎根锤炼,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养和锻炼。机关干部扎根基层一线,深度融合乡村振兴,知村情、熟民情、解民忧,投身参与基层治理,倾力服务经济发展。村(社区)干部沉底到边,作为一级网格长,开展常态化走访巡查,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普通党员联户结对,热心参与志愿公益活动,自觉践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示范引领乡风文明。“三支队伍”凝聚起党员干部最大合力,成为乡村治理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服务发展的“领头雁”。

党的建设要与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新坝镇以“系统推进、巩固提升、创新突破”为原则,以“促发展、惠民生、强保障”为目标,聚焦难题攻坚破解,全力点燃党建强引擎,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强化融合思维,做好“党建+”文章。以党建为核心,做好“党建+”融合文章,构建新时代新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聚焦“党建+产业振兴”,以产业强村、富民增收为主线,推动基层社会组织互通互融,建立健全项目、人脉等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镇村分成,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优化“党建+人居环境”,围绕“八位一体”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以农村垃圾处置、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改善等为重点,对标找差、争先进位,全力打造乡村宜居宜游生态环境。完善“党建+基层治理”,促进村民自治,弘扬文明乡风,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定期开展“新坝好人”“文明家庭”等文明评选活动,培树乡村振兴先进典型。

强化系统思维,推进党小组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不懈抓紧抓好,结合实际抓实抓牢。新坝镇把党小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要抓手,镇党委“1”根红线牵头抓总,15个村(社区)党组织五级联动,“N”个党小组联户联管联治,不断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基层党组织示范点,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各村(社区)每年组织开展对各党小组、党员联户等情况进行评议、评比,开展“党员示范户”“星级党小组”等评选表彰活动,以先进示范调动各党小组、党员、群众的积极性。

吴玉青(作者为扬中市新坝镇党委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