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延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
2020-11-23 07:52:00  来源:新华日报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强调要挖掘丰厚的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到江苏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地位之重、使命之重。

江苏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的交汇点,独特的地缘优势造就了具有鲜明特质的地域文化。黄金水道川流不息,千年文脉绵延不绝。长江文化中,江苏既有江南水乡古镇、南京石头城、扬州唐城等物质文化遗产,也有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古琴艺术,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宜兴紫砂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运河江苏段是中国大运河文明的制高点,遗产类型多样、数量丰富。其中,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区核心面积约占全国的一半、遗产河段长度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遗产点数量约占全国的40%。这些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文化自信的生动载体。

在推进沿江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也是江苏人民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集中精力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突出地方特色,更多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复,把“生产岸线”变成“生态岸线”“文化岸线”,促进滨江风貌不断改善。要立足长江大保护,突出生态内核、挖掘文化内涵,打造标识度高、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长江生态环境特色示范段,再现“春江花月夜”的美好景象。

大运河纵贯江苏,孕育了鲜明的历史文化基因。我们要深刻理解大运河文脉对于江苏历史文化的重要性,把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当做责无旁贷的义务。我们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围绕美丽江苏建设,要系统推进历史文脉传承、生态环境修复、岸线景观塑造、绿色经济发展,一体建设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走廊、生态走廊、旅游走廊,形成江苏的美丽中轴。

江苏之美在于水,长江文化和大运河文化给了江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滋养。站在永续发展的高度,着眼于文化江苏建设全局,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和大运河文化,把文化植根于社会发展之中,不断从深厚的文化根脉和独特的文化优势中,汲取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变革创新的活力,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