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夯实数字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2020-12-25 13:59:00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推进数字产业化。我国数字产业化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打造出一个既同其他产业密切联系并相对独立、又能持续升级演化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在此过程中,夯实数字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十分重要。

数字产业的兴起与构成

数字产业是以数据为最主要的投入要素,并对数据进行梳理加工,将产出丰富的数字产品提供给客户的新兴产业部门。在数字产业兴起之前,经济生活中也存在着一些将数据加工为产品并向客户销售的商业活动,这些可以看作是数字产业的早期萌芽与序曲。如早期专门的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宏观经济统计与分析、互联网数据检索与数据传输服务等。近些年来,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以数据获取与加工为典型特征的商业活动实现了质变,广泛出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数字产业应运而生,并不断催生出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领域,日渐成为国民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增长点。

通常来说,产业是指由提供同类产品或服务的诸多企业所组成的集合体。在现代经济体系的运行中,受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丰富的个性化客户需求和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的三重驱动,借助广泛而精细的分工协作来提升产业生产效率并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已经成为所有产业的显著共性。这样的分工协作,既发生在产业中各个企业内部的业务单元及职能部门之间,也发生在产业内的企业之间,还会出现在不同产业之间。其结果是,产业为其下游客户提供的产品,都是产业中以及产业内外众多企业分工协作的结果。每个产业都存在着由多个环节依照内在分工协作关系、在相互继起中连接而成的产业链。新兴的数字产业的产业链也逐步清晰显现,主要包括数据的生成、收集、传输、储存、调取、分析、出售和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数字产业中的已有企业和新进入者,为适应产业内部分工协作的需要,都会对自身在产业中的定位作出选择,由此带来企业在数字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分布与聚集。

数字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地位

数字产业链的各个构成环节并非同等重要,有些发挥主导作用,另外一些发挥辅助作用;有些在提供数字产业市场多数客户所需要的基本产品功能与性能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另外一些则只是参与了数字产业向少数客户提供个性化体验的行动。那些数字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诸如数据收集、传输、分析等,都是数字产业价值创造的核心集散区,聚集着进入数字产业中所有重要商家。数字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特性,决定了其特殊的地位。

首先,任何一个关键环节的缺失或能力不足都会直接制约数字产业提供的产品的效率与效果。从产业发展必要性的视角出发,数字产业链必须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关键环节具有不可或缺性,倘若一个关键环节缺失,整个产业链就会断裂,产业的产出就会面临“停顿”威胁;一个关键环节成为明显的“短板”,产业的产出过程就会出现“瓶颈”。例如,如果产业中的商家根本无法持续获得海量数据或大数据,或者所获得的数据规模庞大但质量普遍非常差,即使后续的数据传输与分析等环节的能力非常出色,整个数字产业也会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再如,如果在数字产业链的分析环节存在着严重的算力不足,即使产业中拥有最为丰富、质量最好的数据,整个数字产业也只能是低效率地产出数量非常有限的中低端数字产品,产业既不能很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又会造成优质数据资源的严重浪费。

其次,各个关键环节在数字技术水平、数字产品生产、客户需求响应等方面的现实及潜在能力,以及关键环节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直接决定着数字产业在整个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如若数字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普遍都能大量聚集优秀的人才、技术等资源,并能形成较为充分且良性的市场竞争,则数字产业会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在自身带来的产值和就业机会持续快速增加的同时,能够有力地支撑起其他产业的发展,带动整体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在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两个维度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进而壮大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甚至是新兴的支柱产业。就国与国之间发展数字产业的横向比较而言,如果一国的数字产业在全球数字产业链的多个关键环节甚至所有关键环节普遍拥有了较强的实力,则该国的数字产业就会极具国际竞争力。当前,我国的数字产业总体上处在全球第一梯队,这和我国在数据获取、数据分析等多个环节已经形成的优势能力密不可分。

再次,数字产业的迭代升级速度及其能够达到的高度,同样与数字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密不可分。从产业周期阶段的视角出发,数字产业经历了最初的孕育期,目前已经步入成长期,全球数字产品市场需求旺盛。此时,如果数字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普遍拥有较强能力,则数字产业可以在积极满足市场需求中形成良性的正循环发展态势。数字产业吸引更多的资本、人才等社会资源涌入其中,源源不断地获得规模更大、质量更优、时间更为同步的优质数据,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持续推进,整个产业的迭代升级速度会明显加快,产业总规模水平和社会地位也会快速上升。

夯实数字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基本思路

面向未来,在“十四五”及今后较长一个时期,为了更好地推进数字产业化,打造出我国具有明显优势地位的数字产业,在夯实数字产业链关键环节,以下方面应予以重点关注。

提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的社会共识。一方面,数字产业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支柱产业,我国的数字产业能否获得快速且长足发展,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在全球的竞争地位。另一方面,我国的数字产业起步势头好,已经有不少积累,总体上走在了世界前列,未来完全有机会、也有能力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为此,社会各界应该充分认识大力发展数字产业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以此共识,在具体夯实数字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时,坚决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积极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下大力气在薄弱环节获得突破,确保我国建立起较为完整且高效协作的数字产业链。在数字产业的发展中,要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参与建立全球数字产业链分工协作体系的同时,着力扫除我国在数字产业链关键环节方面存在的空白点或薄弱之处。对于明显薄弱的关键环节,尤其需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多方联动,在协同作战与持续创新中获得突破,从而实现既可以依靠自身力量赢得数字产业的高水平发展,又可以实现与数字产业中的国际领先企业及海外数字产业市场的实时对接。

千方百计在数字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形成核心技术能力。数字产业是技术进步的直接产物,其未来发展也必将高度依赖于数字技术及相关其他领域技术的持续创新,并以自身的发展助力更多新兴技术的涌现与应用。在企业层面,那些拥有优势数字技术能力的企业,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在产业和国家层面,那些拥有数字产业核心技术的国家,将获得全球范围内的数字产业竞争优势。数字产业的核心技术能力,主要沉淀在数字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之中。因此,在弥补数字产业链短板环节的同时,我国需要大力推进在数字产业链关键环节形成核心技术,既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又为我国从容应对复杂的全球竞争格局做好准备。

李东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