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纪律保障
2021-01-20 10:21:00  来源:新华日报

开栏语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建设有关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本报《思想周刊》联合江苏省社科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共同推出“清风笔谈”专栏。专栏主要刊发有关廉政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文章,今天刊发王唤春同志的文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省委对无锡寄予了“高质量发展看无锡”的厚望重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监督执纪的专责机关,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升政治站位。做到履行职责优先考虑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效果,日常监督优先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廉政意见回复优先审查政治方面的问题反映,线索处置优先处置反映政治方面的线索,审查调查优先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推进标本兼治优先解决和整改政治问题。突出监督重点。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部署,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树立正确政治观、政绩观,坚决纠治“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割据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创新方式方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决定,明晰监督方向,列出监督清单,提升监督针对性。坚持从政治目的和政治效果出发开展日常监督,既用好个别谈话、民主生活会、纪检监察建议、明察暗访等传统手段,又借助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

强化监督执纪,努力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政策落实。围绕支持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要在政策落实上加力,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通过监督检查、挂钩结对、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摸排了解项目落地的难点、政策落实的堵点、涉企服务的断点,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保障企业权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办理涉企案件过程中,优先使用非审查调查措施,优先使用影响范围小、程度轻的审查调查措施,切实保障涉案企业家合法人身权利、涉案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权益和涉案企业合法经营权,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从严执纪、正风反腐,切实解决阻碍企业发展、破坏营商环境、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

坚持严管厚爱,努力营造严明的纪法环境。保持严管的力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突出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好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体现关爱的温度。用好“三项机制”这一法宝,把“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对担当者鼓励激励,对失误者宽容包容,对犯错者关心关爱,激励广大干部心无旁骛、奋勇争先。要清除诬告陷害这一“毒瘤”,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把握执纪的尺度。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坚持人民至上,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始终坚定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把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作为根本工作指向和最高价值追求,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确保纪检监察为人民的政治立场任何时候都不偏移、任何情况都不动摇。始终坚持人民满意的工作标准。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最终标准。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三资”管理、民生保障、医疗、教育、环境保护等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始终坚守依靠群众的正确方法。紧紧依靠群众支持参与反腐败工作,更好地激发出群众在管党治党中的智慧和力量。依靠群众发现问题,通过收信接访、基层走访、调研下访、约谈约访等形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依靠群众参与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等有效贯通,最大程度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话语权。

王唤春(作者为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