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四个维度”
2021-01-27 12:52:00  来源:新华日报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高等院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与接班人的必然要求。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历史阶段,必须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个根本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把握“四个维度”,通过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持续实现质效提升、充分鼓励担当作为,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高校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行,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抓好从严治党的“政治维度”,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维度”,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忠实履践“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不是空洞的口号,需要体现到政治建设的各个实实在在的方面。政治立场,涉及根本、关乎大局。作为新时代艺术教育的践行者和引路人,我们站在什么立场上教育和引导学生,应该传播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和政治观点?如何把规矩意识、政治纪律体现在现实生活和网络空间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当中?这些都是高校教育者必须认真思考,并作出正确回答的根本问题。尤其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意识形态环境多元的当下,塑造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艺术形象,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的政治立场。广大党员师生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根本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鲜明的政治立场、更加敏锐的政治判断,更好地履行育人使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体现使命担当。

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维度”,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维度”,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思想建设各项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又是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高等院校是各种观点、文化、思潮的交汇之所, 也是舆论斗争的前沿阵地。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精神信仰的根基是否牢固,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要坚决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深悟透思想精髓,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主动对标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将学习成果体现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实践中,深入推进理论武装、提升办学治校理论水平,以严谨开放、创新实干的精神,以实干争先、敬业奉献的思想凝聚力将每一位师生员工紧密团结起来,汇聚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大潮中来,书写好学校的历史、自己的历史,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办好与新时代艺术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目标高度契合的现代艺术大学。切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推动责任层层传导,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从根本上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

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维度”,持续实现质效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维度”,就是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不断提升治理能力,通过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充分协调运行的工作局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同样,对于高水平艺术大学,必须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构建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以职能部门和专业院系为依托,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理事会等为支撑的现代化大学内部治理体系,释放办学活力,激发办学动力,不断提升高校办学治校的治理能力;构建与高水平艺术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监督体系,加大校内巡察常态化建设,一方面严密防范、严肃惩处腐败和不正之风,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另一方面加强内部建设,把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师生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强化基层监督在大学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从而进一步完善治理格局,筑牢高质量发展屏障,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维度”,充分鼓励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维度”,就是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服从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通过勇于担当、勤勉作为,确保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落细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艺术大学都在积极顺应时代变革,努力探索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路径,不断拓展办学空间,深化内涵建设,在人才培养、创作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辉煌成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奋进争先、担当作为的最好注脚。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起点,党员干部既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推动者,又是受益者、获得者,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全校师生最广泛地凝聚团结起来,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上,确保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按照党的部署、学校的期待,精准定位自己的工作,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的工作任务安排中,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