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我们走在大路上
——三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
2021-06-21 07:1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航天领域捷报频传,中国疫苗为全球抗疫提供更大助力,中国经济继续成为世界的“火车头”……从百年前的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到今天的国力强盛、人民安康,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极大增强了亿万人民的自豪感,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我们坚持立足本国国情,坚持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发展的历史进程中逐步探索出来的。

近代以来,中国试穿了各种各样的“鞋子”,甚至想照搬西方制度,经历种种失败之后,中国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炼尽黄沙自是金”,这是大浪淘沙的结果,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行得通、走得稳、走得好,关键在于它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独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从中国近代以来由衰落到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从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继承与发展中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由党和人民共同选择的道路,一条在历史和时代中浴火而生之路,一条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革命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好”在科学高效的决策和执行、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层层历练的选贤任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协同发力等独特优势;“好”在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好”在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好”在它开创了一条新的现代化道路,并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言以蔽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是因为它来自实践、来自人民、来自真理,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它是中华民族通往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

1993年,以90岁高龄登上杨浦大桥的邓小平同志感慨,“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千万不能‘邯郸学步,失其故行’”。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无论面临什么挑战,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进军,我们必须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的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