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天地之大 黎元为先
——五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
2021-06-24 07: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河南专题调研南水北调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什么?就是守人民的心啊。”在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背后的成功密码,就要深刻领会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人民”二字的分量。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是判断一个执政党性质的重要尺度。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1948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种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这一细节生动表明,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词典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因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人民才发自内心地把我们党看成“老百姓的党”。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实行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带领人民打江山、打下江山为人民的历史。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认同,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人民立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所向是最坚实的“政治资源”。无论走得多远,都一定要与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同志引用“愚公移山”的故事,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刻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党历经百年沧桑而依然风华正茂的制胜法宝。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要越过急流险滩、闯过惊涛骇浪,必须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真正做“人民至上”理念的躬行者。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作为东部发达省份,近年来,江苏不断推动发展从“速度领跑”转向“质量领先”,通过推进南北挂钩、苏北农房改造等,着力推动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动社会保障覆盖全民,使收入分配格局和兜底性政策更加完善有序;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了患者“零死亡”,切实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时刻自省“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凝聚复兴伟力,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作出新贡献。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