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百年历程的宝贵经验
2021-07-09 16:36: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内涵丰厚、思想深刻,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回眸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历程,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艰辛奋斗、开拓前进的辉煌历程,也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凝结着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需要我们深入总结、把握规律、坚韧前行,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必须在伟大社会革命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进程。文明社会法律学说发展史表明,每一次社会革命必然伴随法律学说的新发展,而法律学说的新进展,又有力促进社会革命的形成、拓展与深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由此形成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进程的历史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发展及其现代化进程的伟大社会革命,深刻反映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确乎是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理论产物。

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成果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不渝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作为推进国家发展与法治建设的科学指南,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发展和飞跃。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及其中国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是观察、认识、解决中国国家发展和法治建设中重大问题的重要工具。在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开创性事业中,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及其中国化成果的指导地位,将这一党和国家根本制度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必须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百年历程表明,每一次历史性飞跃的形成与发展,每一个重大理论成果的取得,都充分反映了那个时代国家与社会发展进程的理论需求,集中体现了推进国家发展、建设人民法治的时代精神。中国共产党人聆听时代的声音,探索实践的需要,深刻把握20世纪以来国家发展及其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时代主题,在不断变化的历史进程中推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当代中国法治发展正处在一个极其广泛而深刻的大变革进程之中,这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提出了更加迫切的理论需求。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于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战略考量,提出了一系列事关当代中国法治建设全局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具有原创意义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逻辑系统。面对时代变化和实践需要,必须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与当代中国法治实践的有机结合,更加有力地彰显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时代性、实践性和人民性。

必须体现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时代特色。纵览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我们可以看到,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都十分注重以所从事的伟大斗争为动力,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深入思考和解决20世纪以来国家发展和人民法治建设中的重大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重大问题,无疑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百年历程的鲜明特色。

必须从本国国情实际出发推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一个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中国化进程,虽然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着不同的历史任务,进行着不同历史特点的伟大社会革命,进而取得各具特点和内容的重大理论成果,但是都贯穿着一个共同的理论主题,这就是从中国的国情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人以更加宽广的世界视野,理性地审视人类法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积极吸取世界法治文明的精髓要旨,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与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法治文明成果内在地结合起来,坚持从本国的基本国情条件出发,悉心思考中国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建设的内在机理,进行具有浓郁中国特质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打上鲜明中国印记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理论成果,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必须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进程。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从而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进程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当代中国正处于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过程之中,这一变革有力推动着法治发展及其现代化,从而对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进程,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提出了迫切的理论需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南。我们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立足中国法治国情,深化中国法治实践,回答中国法治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进而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进程的强大生命力。

公丕祥(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