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①
2021-07-13 14:34:00  来源:新华日报

关山重重新征程,思想火炬指航向。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过往、前瞻未来,视通百年、思接千载,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凝结历史智慧,闪耀真理光芒,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百年成就的科学总结

“一个实现”振奋人心。“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宣告,响彻寰宇、振奋人心,是对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的定格。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提出“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此后,我们党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终于使小康数千年来第一次成为中华大地上全体人民的真实日子。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由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新的关键一步。

“一个主题”一以贯之。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是全体中华儿女坚定不移、代代相传的信念。这个主题,是贯穿20世纪中国历史的基本线索。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为此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华民族才迎来实现民族复兴的曙光。这个主题,反映了我们党对历史大势的自觉选择,对历史使命的主动担当,是运用唯物史观分析历史规律的最新成果。这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四大成就”感天动地。讲话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征程和历史功勋作了系统阐发,高屋建瓴地揭示了百年党史的主流和本质。一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这一成就,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二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一成就,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取得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三是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一成就,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取得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四是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成就,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四个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创造奇迹的基因密码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讲话第一次概括提出4个方面、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从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上,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因密码,明确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源”和“流”的关系,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创新。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是对共产党人信仰什么、追求什么的深刻回答。毛泽东同志讲,共产党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邓小平同志讲,我们党有一个传统,就是有理想,在志气,不怕“鬼”。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真理、共产主义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的誓言,就是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生动写照。新的征程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永远为真理而斗争,永远为理想而奋斗。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对共产党人为何出发、如何出发的深刻回答。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是什么让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是什么让亿万人民始终汇聚在鲜红的旗帜下?根本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始终牢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党的非凡历史滋养初心、锤炼初心,激励使命、永担使命,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续写不朽传奇。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是对共产党人怎样面对生死、怎样战胜困难的深刻回答。牺牲奉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精神特质。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亲自撰写的入党誓词第一条就是“牺牲个人”。1938年4月,他在《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一文中,要求抗大学员“更要有为四万万五千万同胞牺牲自己贡献生命的决心”。这些都是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精辟概括。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个时候,越不会一帆风顺,越要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风雨无阻向着伟大梦想前进。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对共产党人保持什么样的操守、涵养什么样情怀的深刻回答。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没被任何困难压垮,没被任何敌人打倒,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新时代新征程,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把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讲话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具有很强的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为百年大党再出发、百年奋斗再接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九个必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三是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五是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必须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六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七是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八是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九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九个必须”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领导力量、根基血脉、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安全保证、战略支撑、精神力量、重要法宝、政治保证等方面,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是以史为鉴、开创美好未来的行动指南和战略擘画。“九个必须”源于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每一条都是从历史长河中淘出的真金,是百年大党经验和智慧的凝结,把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党的创新理论的重大成果。

全体共产党员奋进新征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动员号令

牢记初心使命。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一个政党也好,一个人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共产党员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

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执笔人:李立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