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2021-07-14 15:03: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回顾历史和展望未来的宏大叙事,向中国人民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中,“伟大建党精神”概念的首次提出和内涵揭示,引起党内外强烈反响和热切关注。其中,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的定位,为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思想指南。

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之头”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实践中创造了各式各样的精神,林林总总的精神都有具体的名称,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等,形成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谱系。所有这些精神,都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在形成诸多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提出“建党精神”的概念?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必须思考这个问题。提出“建党精神”概念的重要性,可以从两个方面加以理解。首先,一个政党需要形成自身精神的根本性展示。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各种精神虽然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但毕竟都以特定指向、特有含义的内容而体现其具体内涵,还不足以从总体上和本质上显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精神精髓。其次,一个政党需要确立自身精神的归宿性坐标。丰富多样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各具特色,形成特定历史条件下各自的闪光点,精神谱系的星星点点围绕着同一个坐标发亮。“建党精神”重大概念的提出正是基于这样的思想逻辑。

伟大建党精神首先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精神。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会议期间因遇到意外情况而转移到浙江嘉兴举行最后一次会议,在南湖的“红船”上完成了中共一大的全部议程。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从“红船”起航,习近平总书记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精辟概括,揭示了红船精神的内涵,深刻揭示了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秉持。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精神的标识。

伟大建党精神更代表中国共产党建设历史全过程的精神。起航意味着开始出发,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坎要过,中国共产党漫长征程上的奋斗正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支撑。从初创时仅有50多名党员的弱小政党,历经百年发展壮大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强大政党,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重要保证。不断深入向前的实践推进伟大建党精神动态发展,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管党治党的全部实践。我们党之所以历经坎坷而愈久弥坚,历经百年而始终焕发青春活力,从根本上说就是有伟大建党精神作强有力的后盾。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之头”,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首先演绎出的革命精神,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历史起点上出发时就已有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红船精神内涵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集中体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历史起点,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头。

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之本”

中国共产党以红色为鲜亮底色,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集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伟大建党精神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根基,因而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核心要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丰富和发展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进行自我革命,领导伟大社会革命,以马克思主义的“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能”,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

伟大建党精神以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因而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之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没有这个本,就失去了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共产党员。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与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体实践的奋斗相统一。

伟大建党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因而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追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人民心中的主心骨。这样的价值取向,为伟大建党精神烙下了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印记。

伟大建党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担当,因而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实践,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奋斗和所有作为做出了注解。

从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关系看,“源之本”是“源之头”的意义延伸。“源之头”的起点意义与“源之本”的统领意义相辅相成,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序列从它诞生之日起陆续生成,伟大建党精神为先后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精神确立了本源。

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之体”

纵观世界各国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高度重视精神力量的很少见,它在历史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之丰富更是独一无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这种强大精神的标识性概念,它以深刻的内涵凝练出中国共产党一切奋斗的思想秉持、价值追求、实践遵循和目标擘画。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概括由4句话32个字组成,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每句话8个字,既有各自明确指向和具体内容,又紧密关联形成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整体。放在首位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之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动力之源;“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践行之道;“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遵循之规。这样一个有机整体,完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胸怀气量和道德情操,彰显出强大的思想伟力。

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揭示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实践为基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伟大复兴的艰辛奋斗,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色彩鲜亮、含义深刻的具体革命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与这些具体革命精神同相照共辉映,由具体名称命名的革命精神虽然反映特定历史时空的意义,但它们都同伟大建党精神一样具有穿越时光岁月的永恒价值。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源头延伸出不同历史时期各种革命精神,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各方面丰富实践形成的革命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构成“多位一体”发展。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从宏观高度提炼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实践创造各种革命精神的内容精髓,以全面的覆盖性体现“源之体”的意义。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各种革命精神表现的内容都含有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要素,譬如,红船精神包含坚定理想、不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井冈山精神包含坚定执着追理想、艰苦奋斗攻难关,长征精神包含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延安精神包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抗疫精神包含舍生忘死、命运与共,等等。由此可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渗透在各种革命精神之中,伟大建党精神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具有母体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源之头”“源之本”“源之体”三个层面的诠释,有助于加深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重大论断。把伟大建党精神定位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体现了历史、现实、未来相贯通,警示全党始终保持不要忘记我们是从哪里出发的、要到哪里去的思想自觉,始终保持把握历史规律的精神自动。百年历史实践证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用之不竭的源泉、取之不尽的宝库。中国共产党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还将接续奋斗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砥砺奋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齐卫平(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