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要求历史必然
2021-07-23 16:20: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的历史时刻,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前途命运的思考,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前景的追求,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时代最强音,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后,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印度尼西亚国会、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大、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等场合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国际社会就是要从伙伴关系方面,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从安全格局方面,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从经济发展方面,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从文明交流方面,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从生态建设方面,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瞻远瞩地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和人类命题,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伟大领袖风范。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合理念,主张天下为公,推崇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天下大同”。中国人自古就推崇“协和万邦”“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国虽大,好战必亡”等和平思想。爱好和平、天下大同的思想深深嵌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一脉相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人类共同价值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高度上弘扬光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密不可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全人类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心声,日益产生广泛而强烈的国际共鸣。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从对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消除战争,实现和平,建设独立富强、民生幸福的国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大力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表明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如果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都坚决不答应。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精髓是,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和平发展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是中国和平发展的有力保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必然要求。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唇齿相依。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只有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为基础,才能真正建设符合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者是有机的整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深刻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关于国际体系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对内政策与对外政策的统一,体现了中国独善其身与兼济天下文化思想的统一,体现了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统一。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必然要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它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包容性和普适性,与西方宣扬的“普世价值”有本质区别。长期以来,西方国家把近代西方资产阶级倡导的“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观美化成“普世价值”,以此粉饰他们打着“人权高于主权”“人道主义干预”等幌子干涉发展中国家内部事务的行为。西方所谓“普世价值”宣扬的是西方信奉的宗教、文化及政治制度,具有很强的扩张性、排他性和利己性,已经沦为西方对外谋求强权利益的口号与工具。事实上,西方社会自身存在大量不民主、不自由及侵犯人权的现象。种族歧视、劳资对立、金钱政治、贫富分化、社会撕裂、人权无保障等问题愈演愈烈,西方的价值观绝不是“普世价值”。谋求把西方价值观强加给广大发展中国家,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也不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切身利益。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化解全球性挑战的必然要求。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逆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长期肆虐,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要求。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大势所趋,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联系不断增加,观念互动不断加深,利益冲突也进一步显现。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各地,感染人数之多,传播速度之快,世所罕见。这场世纪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对人类社会的危害日益显露出来。世界经济严重衰退,西方国家社会矛盾激化,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大困难。恩格斯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安全、健康卫生等领域的困难和挑战,只有跳出狭隘的本国利益,只有摒弃“你输我赢”的冷战思维,只有把各自利益与世界各国的利益紧密融合起来,国际社会才能真正在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时代找到应对并战胜各种挑战的正确路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直面当今世界最重要的问题,核心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单赢,为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思想和理论贡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已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现实需要。但必须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绝不会一帆风顺。世界上一切进步的力量应当携起手来,团结合作,致力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徐步(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