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伟大事业必有精神之源
2022-01-05 14:11:00  来源:人民日报

伟大事业必有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和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揭示了我们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立起了我们党“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党的伟大精神的铸造史。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一系列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延续和展开,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从特区精神、女排精神,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激发亿万人民的精气神,才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磅礴力量。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尤其需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让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成为党带领人民在新时代自立自强、守正创新的不竭动力。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新征程上,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书写新的恢宏篇章,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漆 思(作者为贵州大学副校长、教授)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