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2022-02-08 08: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示范”。人类文明新形态,协调推动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对西方“文明冲突论”所推崇的“单一文明霸权”和“单一普世文明”的批判性超越。与西方“普世价值”不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代表了人类不同文明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支持和维护了世界各国的不同发展实践和全人类进步事业,为开创世界美好未来提供了精神源泉,也揭示了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天下大同的不可逆转趋势。

“和平”是人类文明存续的前提条件,是全人类共同命运的根本支撑。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坚持践行开放包容、协商合作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真正多边主义;尊重包容国家政治差异、文化差异和意识形态差异,反对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和政策的开放性包容性,极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对话、协调和合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与所有爱好和平国家一道,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致力于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和平合作。

“发展”是人类文明演进的内涵主题,是全人类共同奋进的实践主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着力构建科学精准、长远普惠的高质量发展体系,开创了人类科学发展的新路径,开辟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新境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消灭了绝对贫困。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高质量发展中逐步推动共同富裕,不断促进整个社会从全面小康向高质量共同富裕跃迁、从少数人的局部富裕到全体人民的整体富裕跃升,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和人类文明整体进步作出了中国贡献。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征程中,中国努力成为全球数字时代变革的引领者和开拓者,通过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同解决人类文明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不断为改善人类的自然和社会生存条件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公平”是人类文明优化的核心要素,是全人类共同进步的底线保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完成现代化任务的同时,着力于建立对保障社会公平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机制,逐步完善了以权益公平、机会公平、分配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着力营造公平的人文环境、公平的法制环境、公平的权益环境,确保了广大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平等竞争的公平权利;通过义务的公平合理承受、职责的公平合理承担、权益的公平合理分配,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的公平权利。

“正义”是人类文明传承的内在基因,是全人类共同生存的基础原则。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践行公平正义,就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规则,以国际法为准则,摒弃意识形态偏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立公平正义的国际合作机制和规则。践行真正正义的多边主义,就要坚决反对以强凌弱、干涉别国内政的反正义行径,坚决反对和阻止以“维护人权”为幌子、以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为目的搞虚假正义的“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坚决反对和阻止“霸凌主义”逆流。

“民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神圣权利。各国人民有独立自主依据国情和文化传统选择不同民主制度的权利。判断一个国家民主制度好不好,要用实践效果来检验,要以人民感受来衡量。丰富生动的实践,是民主的理论之源。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核心本质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民主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是最广泛、最真实的民主,使人民真正享受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实现了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自由”是人类文明跨越的自然路径,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指引。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前提下的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和行动自由,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在生命存在全部趋向的一切潜在势能的基础上,激发生命的创造激情,探索生命自我引导的多重可能性,使作为个人选择的生存,真正成为构造和维持生命内在连贯性的秩序之地和自由之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通过建设文明高地、在生产关系中不断调整优化尊重生命尊严和自由、激发自主创新积极性的制度机制,促进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升,为世界共同繁荣和人类自由解放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

蒋 阳(作者单位: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21&ZD012〉、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项目“中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YJ21B02〉阶段性成果)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