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新时代传承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
2022-03-02 11:0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世界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时,将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十大经验之一,明确指出“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不仅可以体悟到理论创新的重大作用,而且意味着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理论创新。

“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科学理论重要作用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深刻影响。在民族危亡之际,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为中国人民带来了改变前途命运的希望。自此,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人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推动自身不断成长与事业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仅意味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科学理论指导,而且要与时俱进地推进理论创新。因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滚瓜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正如此,百年来我们党总是根据时空环境的变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审时度势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下,党领导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继续坚持理论创新,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独创性理论成果,进一步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这一理论创新成果的指导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正确处理了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关系,成功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这一系列科学理论指导下,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从容应对了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一系列风险考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再一次“新的飞跃”。在这一创新性理论成果指导下,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完成其他任何政治力量都不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之所以在同各种政治力量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之所以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用之指导新的实践。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会遭遇诸多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这就意味着,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我们要继续持之以恒地推进理论创新。

要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任何事业决不会一帆风顺,这就意味着要有理论创新的无畏勇气。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以大无畏的勇气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以振聋发聩的声音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成功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可想而知,这在当时的革命斗争形势下需要何等巨大的勇气和胆识。如同其他科学探索一样,理论创新也是在继承已有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干着“前无古人”的工作,一些原创性观点、创新性思想需要“跋山涉水”才能“拨云见日”。显然,这些都需要巨大的勇气和胆识,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要有理论自信的底气。理论创新不仅要有勇气,还要有底气。没有勇气,理论创新将是空中楼阁,难以起步;没有底气,理论创新将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难以彻底。理论创新的底气来自何方?从根本上讲,它源于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高度的理论自信。就历史文化底蕴而言,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熔铸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以更加自信的心态,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构筑中国精神、传承中国价值。就理论自信而言,百年来我们党依靠科学理论指导夺取了政权、巩固了政权,取得了各项事业成功,应对了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改革发展任务,充分显示出科学理论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新时代的理论创新要继续抓住时代进步的历史机遇,革除沿袭西方话语的窠臼,在丰富而生动的实践经验中提炼新概念、发展新理论,写出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

要有理论创新的方法。理论创新不是蛮干,需要依靠科学方法。正如恩格斯所言,“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作为一项创造性、探索性工作,理论创新同样需要掌握科学方法。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理论联系实践是推进理论创新的最重要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无一不是坚持理论创新的典范。因此,要始终把观照现实、回应实践作为推进理论创新的首要准则,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来指导中国道路、解决中国问题。

陈 朋(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