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坚持独立自主的历史经验
2022-03-09 13:04: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独立自主”作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结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定海神针”。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就开始探究独立自主之精神。老子主张“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孔子主张“人皆趋彼,我独守此”,孟子主张“求则得之,舍则失之,是求有益于得也,求在我者也”,皆是对自立自强重要性的强调。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奔走呼号,他们无不以独立自主为民族复兴之基。梁启超高呼“独立者何? 不藉他力之扶助,而屹然自立于世界者也”;陈独秀号召国民“恢复独立自主之人格”;杨昌济的“人人有独立之精神、斯可铸成独立之国势”的思想启蒙了毛泽东等早期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走上革命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生成的精神谱系都积淀着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的精神特质,为中华民族攻坚克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独立自主是立党立国的重要法则。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杰出代表,其内蕴的“独立自主者胜,自力更生者强”的精神魂魄历经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洗礼,凝结为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必须恒久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可以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独立自主方针的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牢牢坚持独立自主基本原则,根据国情实际谋篇布局,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独立自主是“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紧依靠党和人民自己的力量,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起了相对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独立自主是“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总结。独立自主地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尽可能地学习吸收世界上一切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当然,学习吸收不是教条主义地照搬、照抄,而是以我为主分析利用,择其善者而从之,不善者不从之,最终通过实践检验其成效。

独立自主是民族复兴的恒久定力。“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我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一个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独立自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根植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国情和时代发展要求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艰难险阻依然存在,我们要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向前进。

顾玉平 陈颍淑(作者单位: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