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以忠诚的政治品格为党和人民拼搏奉献
2022-03-10 14: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我们年轻干部要深刻学习领悟、严格对标对表、努力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拼搏奉献,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要加强党性修养,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全党同志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是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是对党员最根本的要求。只有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年轻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不断锤炼忠诚品质,把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前,在新时代的奋斗路上,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面临着更多的风险和挑战,要克服精神懈怠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惟有初心不改、对党忠诚。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今天,我们年轻干部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把忠诚刻在心间、融入血脉,用忠诚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要加快本领提升,把对党忠诚化为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是当代年轻干部的荣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年轻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不断提升善学善谋、善作善成的能力素质,在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上办实事、开新局。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把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自觉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提高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狠抓落实等能力,能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解难题、开新局。

要加倍拼搏奉献,把对党忠诚根植伟大事业。对党忠诚,不仅是一个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这就告诉我们,对党忠诚体现在每位党员干部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为党分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贡献上。我们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对照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清醒地看到:科技自立自强仍面临较大制约,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还不够坚实,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仍有较大差距,社会事业发展还有一些突出短板,不少领域还存在安全隐患,全面从严治党仍有薄弱环节。这些问题都需要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冲锋在前。我们年轻干部要敢于到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不断磨砺意志、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应对变局中开创新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

韩东铭(作者为省委党校第1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