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两个结合”是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
2022-03-18 15:55:00  来源:新华日报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下简称“两个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从党的指导思想高度、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角度明确提出“两个结合”全新命题,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创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成果。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在推进“两个结合”过程中进行理论创新创造、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坚定不移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新时代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路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历史已经证明并还将证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必由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这一论断在当前有着更加深刻的时代背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入关键时期。在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势力以及单边主义、“零和博弈”思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诸多来自国际层面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持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如何更普遍地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等国内层面的时代课题依然需要我们给予强有力的回应。因此,我们必须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分析和研判国内外新形势和新特征,也就必然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不断变化着的具体实际,用创新创造出的科学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并不断取得成功。

坚定不移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新时代让“在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真正转化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历经磨难、饱受摧残而经久不衰、生生不息、延续至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嵌入中华民族骨髓和融入中华民族血液中的中华文明既具有一脉相承的鲜明独特品质,又具有与人类一切优秀文明相融合的基因。《国语·郑语》指出“和实生物,同则不继”,表明了中华文化多元共生才能创新、封闭单一必然僵化的价值取向。《易·损》中讲:“损益盈虚,与时偕行。”中华文化向来推崇与时俱进、日新又新的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开放性、创新性特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提供了沃土。而被中华民族传承至今且依然推崇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传统文化价值取向又与马克思主义所倡导的人民至上立场、追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念、理想是高度一致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髓,始终坚持辩证和历史的传统文化观,既反对文化虚无主义,又拒斥文化保守主义,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扬弃态度批判性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强大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其在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的淬炼下迸发出新的强大生命力,让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智慧在新时代发挥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正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中指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在“两个结合”中不断开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科学理论和制度,必须本土化才能真正起到作用。”这里的“本土化”深刻揭示了只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重结合,才能实现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和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双重效能,也蕴含着以“两个结合”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现路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形成科学的创新的理论,才能指导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党的百年历史和实践已经并还将证明:只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才能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才能真正融通到中国历史中并经由民族认同深度嵌入到中国人民的内心深处,经由“两个结合”所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才能有效应对中国社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才能在风云激荡的国际舞台上真正站稳脚跟,真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易华勇(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本文系江苏省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项课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研究〈编号ZX22003〉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