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2022-03-31 16:30: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敢于斗争”总结为党领导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并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这一重要论断既揭示了我们党在百年光辉历程中饱经沧桑仍旧风华正茂、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也为激励党和人民继续走向成功、书写新的篇章提供了力量源泉。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斗争、英勇斗争、依靠斗争所创造和推动的历史。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内外残酷压迫,无数爱国志士为求得救国救民道路进行了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始终坚持以斗争求生存、促合作、谋发展,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开辟新纪元。新中国成立之初,历经战争创伤的中国满目萧条,党坚持将斗争贯穿于实现巩固新生人民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任务的全过程,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完成“三大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的“一张白纸”上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大潮,党团结带领人民靠着大胆闯、大胆试和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伟大斗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跨越式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个大局”下,党团结带领人民顽强拼搏、披荆斩棘,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是在伟大斗争中诞生、成长和壮大的政党,不论从弱小到强大的自我发展,还是由危难到辉煌的自我成就,无一不是我们党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精神支柱实现的。敢于斗争已成为党的内在精神品格,成为支撑党战胜强大敌人、跨越艰险道路的强大精神力量。

敢于斗争是支撑党在内忧外患中脱颖而出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需要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作为具有科学理论指导和坚定理想信念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我们党一经诞生就为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坚持不懈斗争。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正是凭借伟大的斗争精神在艰难的岁月中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最终建立了一个独立的国家,使中国进入了新世界。

敢于斗争是支撑党在历经磨难中茁壮成长的强大精神力量。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党在领导人民奠基立业、艰苦创业的历程中走过弯路,付出了沉重代价。但无论前方有多少磨难,党都百折不挠,始终以坚毅的斗争意志一次又一次在挫折中奋起,在不断的历练中走向成熟。

敢于斗争是支撑党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三大攻坚战、反腐败斗争、意识形态斗争、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和任务,党始终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克难攻坚,铸就辉煌。一路走来,不畏强敌、不惧风险的斗争精神,早已成为支撑我们党持续开创新局、铸就未来的强大支柱。

当前,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党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在新的长征路上不断进行伟大斗争。

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知己知彼、敢于斗争。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不论是从涵盖的领域还是涉及的矛盾,都是复杂的、艰巨的和长期的。当前,要发扬斗争精神以解决一切矛盾问题,首先要求从新时代新的伟大斗争出发,抓住斗争的新特点、关键点,了解斗争形势,掌握斗争规律,在大风大浪中把牢方向,迎风破浪。

要善于斗争,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敢于斗争精神,关键是要讲求斗争方法。为此,党要居安思危,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提高化险为夷的水平,以有效防范科技、社会、网络等各领域的各种重大风险。同时,还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善于抓住和运用机遇,掌握斗争主动权,进而转危为机、逆势而上。

要以斗争精神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团结斗争力量。人民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党要广泛深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斗争,汇聚起共同斗争的强大合力,同时发挥自己的主心骨作用领导全国人民一齐勇迎困难、敢顶压力。只有坚持弘扬人民参与的斗争精神,才能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争取更多更大的胜利。

陆昱如 王刚(作者单位分别为:淮阴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