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022-04-01 16:32: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两个确立”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一重大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结论,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夺取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省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作为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原则,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两个确立”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人民的必然选择、时代的必然选择,省级机关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逻辑和内涵,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带领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使全党有了思想旗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科学理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就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就能够坚持正确前进方向,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创造更加伟大的业绩。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不断抬头,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国内发展虽然形势良好,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关键领域创新支撑能力不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新冠肺炎疫情仍有反复。越是非常时刻,我们越要加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逻辑和内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

“两个确立”宣示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定决心,省级机关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两个确立”既是重大政治成果,更是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坚定性。要把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忠诚的试金石。政治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表里如一、一以贯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捍卫“两个确立”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政治信仰的定盘星。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上体现更高要求、更强自觉,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总要求。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全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等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要把捍卫“两个确立”作为压实党员干部政治责任的动员令。省级机关是全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各单位尽管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都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只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各项建设,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第一方阵”,才能引领示范带动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得到最有力最有效的贯彻落实。

新征程上机遇与挑战并存,省级机关党员干部要把捍卫“两个确立”充分体现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工作实践中,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行动自觉。要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实际行动。省级机关要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坚定有力行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省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对标对表,以大格局、大视野谋划本部门、本领域事业长远发展,绘好“施工图”,当好“施工员”,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要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激发干事热情、凝聚发展力量的使命担当。发扬“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的优良传统,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创先争优作用,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转化为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的工作能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工作实践。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要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修养。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纵深推进廉洁机关建设,在强化学习教育、严明纪律规矩、深化制度建设、弘扬廉洁文化四个方面同向发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无我忘我为境界,以慎独慎初为坚守,以崇德尚廉为追求,从点滴之处做起,更加自觉地从严修身律己、筑牢廉洁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李新平(作者为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