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022-04-27 14:36: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确保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战略决策,是党对执政规律的自觉把握,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经验教训的总结。纵观一百多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风起云涌和潮起潮落,与无产阶级政党是否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息息相关。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同时逐步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原则并不断发展完善。他们指出,“革命活动只有在集中的条件下才能发挥全部力量”。第一国际时期,由于有马克思、恩格斯作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先后成立,无产阶级革命运动风起云涌;第二国际时期,在恩格斯去世后,伯恩斯坦、考茨基背弃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转入低潮。列宁继承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维护无产阶级政党“集中和权威”的重要思想,正因为有以列宁为代表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战胜各种错误思想和分裂力量,取得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列宁和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可以和美国比肩的世界强国。可是,在苏共二十大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的恶劣影响下,全党、全国失去了凝聚力,特别是戈尔巴乔夫在反对派压力下取消了宪法关于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直接导致了苏共的瓦解和苏联的解体,教训深刻。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深刻总结了党的历史上几次挫折的教训,集中论述了党的领导核心与革命成败的关系问题,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逐步形成,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开放新时期,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多次论述了党的领导和核心问题的重要性。他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党中央定于一尊的权威,党中央决定了的事都不去照办,还是各说各的话、各做各的事,那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了。”可见,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是否形成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对于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对于保证共产党长期执政至关重要;党的百年历史也证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保持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始终是我们党坚持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在伟大斗争实践中,我们党积累了关于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从而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前进的宝贵经验。

“两个确立”是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引领党和人民事业的根本保证。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本国实际相结合,解决本国的革命和建设问题,是各国共产党面临的共同问题。十月革命胜利后,中国的先进分子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救国救民的理论指导。我们党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特点,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沿着马克思主义正确的航向前进。

“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然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道路。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交相辉映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创造有别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到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上,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陈 诚(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18ZDA008〉、江苏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时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展党内民主研究”〈21MLC003〉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