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我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
——深入学习领会“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①
2022-05-18 15:02:0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时,首次提出我国发展仍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显著优势的精辟概括和深刻阐释,具有鲜明理论品格和实践特色,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本期起,“新论”版特约专家深入学习解读“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今天推出第一篇。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第一个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不仅是深刻总结党百年奋进历程后得出的重要结论,还是对新时代发展实践经验的精辟总结,更是对历史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体现了在把握历史规律基础上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行道路。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矢志不渝地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从根本上摆脱了其他政党只顾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性,能够在不同时期“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将各方面的社会力量整合起来,从而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定盘星。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国情出发,立足实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发展、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的体制机制。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战略高度,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把党的领导制度确立为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并强调了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中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充分彰显党的坚强领导,无数事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快、矛盾风险挑战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这对党治国理政提出前所未有的考验。越是如此,越需要主心骨,需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对其他四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具有统领性和决定性意义。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才形成了科学制度体系,进而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才打下了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才保持了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也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内在动力与精神支撑。因此,今天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其他四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才能发挥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关键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既不是自封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只有这样,才能既把已有的有利条件有效保持并充分发挥,又有利于解决好急难险重的问题。一是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这是不断完善和提高党的坚强领导的基本前提。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具有决定性意义,始终坚持“两个确立”,我们党就坚强有力,就更能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二是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的体制机制,这是不断完善党的坚强领导的重要安排和部署。不断制定和修订一系列党内法规,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坚持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进社会革命,这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早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在著名的“窑洞对”中,毛泽东同志就给中国共产党指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即“民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而得出的结论。经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它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新时代,我们党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并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着力解决科技创新、收入分配、环境治理等紧迫问题,切实化解重大风险、补齐短板、补强弱项,按照既定的改革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在统筹两个大局中,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内外战略部署与大政方针,扎实推进战略规划任务目标的实现与完成。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不仅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沉着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向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行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中国取得发展奇迹和开创未来的强大底气。新的伟大征程上,锚定奋斗目标,坚定发展信心与历史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深化历史自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走好“必由之路”,充分用好“有利条件”,既正视风险挑战,又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从而使我们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把握历史主动、开创新的历史伟业注入强大动力。

徐晓光 王刚(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