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回答好新时代“教育三问”
2022-05-19 15:51:00  来源:新华日报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党的教育事业的根本性问题。围绕这一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和民族复兴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征程充分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因此,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领导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教育战线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和行动上的一致只有通过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才能实现。同时,我国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也决定了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健全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守住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马克思主义的底色,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标准答案。

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教育必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坚持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就能闯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育新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大力提高国民素质,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教育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教育事业上的真诚呈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扩大教育开放,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的重要路径。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本源要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怎样培养人”的最好答案。

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是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师责无旁贷。立德树人首先需要教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因为,培养什么样的人,教师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因此,教师必须不断在自我修养中提升道德情操,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教师必须坚持终身学习,始终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不断钻研,不断拓展。只有学识渊博、视野开阔的教师才能真正引领学生走向未来,培养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没有对学生的关爱和信任,就无法赢得学生的追随。进不去学生的内心世界,教育就无法保证其实际效果。教师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奉献,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团员青年提出了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等“五个模范”的殷切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学习,投身实践,把自己的学业与社会的需要、国家的呼唤紧密相连,勇担时代责任,努力成为民族复兴的生力军和接班人,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总书记的嘱托。

当前,我们面临着绝佳的时代际遇,同时也面对着艰巨的时代重任,只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全力培养民族复兴的生力军和接班人,传承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长期接续奋斗,不断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陈瑶 沈伟(作者单位:常州工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