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坚守初心引领创新,打造一流社科学术名刊
2022-05-19 15: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推进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建设,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找准学术期刊发展的关键问题和重点战略,加强学术期刊的政治建设和专业建设,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名刊集群。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术期刊建设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学术期刊作为学术传播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的重要阵地,是引领和推动学术发展的重要力量,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名刊建设,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工作主线,准确把握形势和机遇,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繁荣学术研究、引领学术潮流、培育人才队伍、促进学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提升办刊学术水平。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学术期刊作为文化产品中的高层次出版物,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坚持政治家办刊,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胸怀“国之大者”,严格导向管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严格落实学术期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制度规定,决不允许出现管理“盲区”。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期刊“三审三校”制度,在选稿、用稿环节要守好意识形态底线,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每种期刊、每个栏目、每篇文章、每位编辑。

把提升学术质量作为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不断增强学术引领能力。学术期刊要追求学术品位、学术气质,秉持学者办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前沿领域,活跃学术空气,善于发现创新、鼓励创新、引领创新,对重大问题要坚持长期跟踪。要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为重大任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强理论创新,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及时开展研究解读和引导辨析,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把加强学术期刊作风学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编辑策划与把关能力。要倡导工匠办刊,不断提高编辑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坚持以创新水平和科学价值作为选稿用稿标准,加强编辑策划,围绕重大主题打造重点专栏、组织专题专刊。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在学术质量、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引导把关作用,力戒功利浮躁,坚决抵制和纠正学术不端行为。加强期刊编委会建设,完善同行评议机制,强化编辑工作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在把好期刊文章政治关、内容关、编辑关的同时,也要把好印刷关和发行关,全面提高期刊的格调品位和内容质量。

把学者和期刊紧密结合起来,营造守正创新、崇尚精品、兼容并蓄的办刊氛围。密切与学者和学术组织的联系互动,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在学术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抓住引领学科发展的名家旗手、影响力上升的中坚骨干、初出茅庐的青年学者,为有重大创新观点的高质量论文设立快速审稿发稿通道。要注重培养青年作者,刊发更多的优质论文、凝聚更多的优秀学人。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坚持一体化发展,推动学术期刊加强新媒体编辑力量和技术力量,通过编辑评论、会议推介、新媒体推送等手段提升优秀论文传播效果。

把彰显办刊特色作为期刊走向未来的关键路径,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一环是打造中国特色的学术期刊。学术期刊应当进一步刊发反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标志性概念、引领性经验、前瞻性思考的相关成果,组织好品牌栏目建设,鼓励发表主体性、原创性理论文章,加快推动特色发展。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充分发挥编辑人员的学科特长,彰显不同学科的特色,处理好期刊统一“共性”和学科特色“个性”的关系。完善学术期刊负责人岗位培训和编辑人员教育培训制度,支持学术期刊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业务研修,大力推动期刊人才队伍提质增效。

创新期刊集群发展的工作机制。期刊主管主办单位要积极稳妥地推动学术期刊从分散运作向统筹与分类兼顾运作模式的转变,处理好各期刊自身发展和资源共享的关系,探索学术期刊建设资源共享机制,着力打造拥有一流作者群、一流栏目、一流编辑队伍、一流审稿用稿机制的社科名刊集群。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组织学术期刊专题策划会,引导学术期刊及时组织刊发专题稿件,发挥好主流阵地作用。定期召开期刊发展研讨会,广泛汇聚众智,研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前沿和实践热点,凝聚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进一步完善期刊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推进期刊集群的社会效益不断拓升,推动期刊自身建设与社科人才成长、学科繁荣的互动并进,努力为党和人民奉献更多学术精品。

夏锦文(作者为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