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努力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中再创佳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③
2022-05-23 15:15: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殷切嘱托青年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广大青年学者要矢志科技创新,勇攀科学高峰,努力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万水千山,难阻赤子情。李四光驱散“中国贫油论”的迷雾,为我国的地质、石油勘探和建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程开甲隐姓埋名20多年,一生为国铸核盾……一大批留学归国人员,铸就一座座璀璨耀眼的科学高峰,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史册中写下了自己的隽永篇章。实践证明,广大留学归国人员是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和工程科技领域捷报频传,折射出科技实力的整体跃升。江苏发力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坚,“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瞭望苍穹,“奋斗者”号挺进深蓝,功能集成光量子芯片实现突破等,这一系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广大青年迎难而上、敢打硬仗,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强了底气和自信。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科技创新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中国制造”正向“中国智造”转型,大数据推动各行各业经济模式转变,互联网+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这为青年创新创业带来难得机遇。留学归国青年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善于发现迷人的市场蓝海,理应走在创新创业前列,要珍惜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机遇,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先行军。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还应正视差距,主动谋划。就我省而言,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聚焦科技强省建设,着力增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支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亟需青年学者贡献智慧和力量。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卡脖子”环节、产业链创新链的断点堵点,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希望青年学者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上闯关夺隘,力争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建树。

创新创业要有良好的环境。要进一步为广大青年学者尤其是归国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搭建舞台、创新机制、提供保障,支持他们充分发挥才干,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学习研究、创新创造。希望广大青年学者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我们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在科技创新的灿烂星空中,必然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星”。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