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建设清正廉洁的年轻干部队伍
2022-06-08 14: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多次讲话中要求年轻干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层层设防、处处设防。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廉洁要求,为新时代建设清正廉洁的年轻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涵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廉洁自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和品德素养。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要引导年轻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把廉洁要求贯穿到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帮助年轻干部把好成长“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年轻干部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管好身边人。

严守纪法规矩的底线。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共产党员不仅要坚定遵守党的纪律,还必须模范地遵守国家法律。党纪国法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底线、高压线,身为党员干部就必须接受党纪国法的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持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念。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是我们党一贯以来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年轻干部要不断淬炼坚强党性,坚决摒弃私心杂念,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始终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从群众切身需要考量工作,以群众实际感受评判成果,坚决杜绝“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问题的发生,用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敢于同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斗争。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从本质上说就是要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的现象,要求“丢掉幻想、勇于斗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针对当“好好先生”、做老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现象,要求“秉公办事、铁面无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针对“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的现象,要求“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求继续“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敢于斗争还要提高斗争本领,善于斗争。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在清正廉洁中担当作为。廉而有为才是真廉。针对一些干部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年轻干部,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作为年轻干部,既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又要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年轻干部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以过硬本领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研究”〈编号:17CDJ017〉阶段性成果)

作者:孙乐艳   编辑:刘慧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