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用好思想武器,写好高效统筹文章
2022-06-14 12: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并指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胜势、赢得胜利的有力武器,归根到底还是要用好思想武器,真正“把思想方法搞对头”。

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党中央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时时放心不下”,抒写的是党的初心使命,体现的是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的是各级领导干部时刻关心关爱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具体到“高效统筹”工作中就是要切实做到时时用心经心上心,处处体现共产党人的“心学”。

这需要感悟共产党人的“心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共产党人的“心学”诠释的是“不忘初心”“赤子之心”,涉及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映照“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宽阔襟怀。“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写就“高效统筹”这篇大文章,各级领导干部要“时时放心不下”,敢于担当作为、负重前行,让人民群众收获处处安心舒心。

这需要突显“事不避难”的担当。“时时放心不下”,镌刻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感入脑入心。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生产生活生态,具体到疫情防控、经济运行、民生保障、助企纾困、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都亟待“高效统筹”,而且需要动态统筹、科学统筹、融合统筹。各级领导干部要科学精准、因时因势让“高效统筹”举措在各地区各系统落细落地,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这需要善于做好群众工作。“高效统筹”既是思想理念指引,又是战略战术要求,聚焦的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着实增强新时代群众工作本领。当下,“高效统筹”每项政策措施直接关涉每个家庭、每位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时时处处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贴心暖心真心地做好群众工作。真正俯下身去,深入人民群众,主动了解他们的困难诉求,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用群众能接受的方式处理问题。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出台政策时多接地气、少些冷漠,让人民群众始终感受党的“阳光雨露”。

深刻感悟“江山就是人民”,增强“不负人民”的责任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心系民之关切,涵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忧民情怀,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

生动昭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党的情之所系;是“高效统筹”答卷当中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百般护佑,也是做出各项决策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在抗疫实践中,我们党向世人生动昭示了这一价值追求。

始终秉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面对疫情,我们毫不犹豫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构筑起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坚固防线,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夺取抗疫斗争的一场场胜利。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居家隔离的广大群众,构筑起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可靠屏障。同时,要勇于直面群众监督,真诚呼应群众心声,解决好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充分突显“疫情关乎生命、发展关乎民生”的宏观把握。“高效统筹”,总体体现了保障民生的价值意蕴。经济社会发展是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否则人民的生活需要,乃至美好生活向往都会受到影响;相反,经济只有有序有效运行才能够保障好发展好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同时,要关心孤老等弱势群体的日常生活和医疗患者的求医问药,要关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发展,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真正让民生在疫情防控中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始终找准“桥”和“船”,增强“把思想方法搞对头”的责任感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高度重视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早就论述了“注意工作方法”的问题,把任务与方法的关系比作“过河”与“桥或船”的关系,指出:“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陈云同志告诫我们:“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注重“高效统筹”,需要我们切实认清如何“过河”,找准“桥”和“船”,真正“把思想方法搞对头”。

用好根本方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当前,最重要的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全面而又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砥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而成为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跑赢“高效统筹”一场又一场接力赛的定盘星和主心骨。这需要呈现有效的组织。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时不我待的战斗精神、分秒必争的过硬举措,全面部署、全程督导、全效落实,抓紧抓细打好每场战役。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战斗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这需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每场战役作为培养干部的“练兵场”、检验干部的“赛马场”,加大战役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力度。真正体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鲜明用人导向,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注重良法善治,始终恪守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素养是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坚持依法决策。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自觉主动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应对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的能力,严格执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克服“拍脑袋决策”和简单的命令思维,切忌简单化、一刀切,审慎决策于法有据,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权威性。坚持依法行政。树牢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依规的能力和水平,准确理解和执行临时性规章制度、决策措施,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坚持法治为民。在“高效统筹”有关工作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法治服务于民的功能,又要注意避免伤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和现象。加强有关法制宣传和深入解析,注重规范规矩建设,引导人民群众依法依规履行义务、理性表达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教育,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及时有效化解群众纠纷。面对一些纠纷矛盾,应当加强预警研判,加强律师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有效舆论引导,注重运用第三方服务方式。

多用科学方法,始终精准破解实际矛盾问题。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践行系统观念、坚持统筹协调,始终围绕科学精准,“高效统筹”每一链接、每个环节,注重真调研问题、调研真问题,真实真切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善谋良策。不搞拍脑袋决策,把真功巧力用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真正使出实招硬招。增强辩证思维意识和能力,提升全社会的科学意识、科学素质,综合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加强知识的宣传普及,有效引导公众科学增强自我鉴别和应战能力。“高效统筹”还要坚持系统观念。疫情防控是涉及社会整体运行的系统工作,应当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各环节,统筹区域封控与民生保障工作。“高效统筹”,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精准扎实有序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总体稳定。

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必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用好实事求是思想武器,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朱亮高(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一级巡视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