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2022-06-15 12: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历史和现实的高度,总结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奋斗征程中历经磨难、不断突破、勇于胜利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从弱到强、由小到大、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百年风霜雨雪、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从挫折中奋起,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写道:无产阶级政党要“不间断地进行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历史经验,结合中国实际,重新思考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中的问题,赋予了其全新内涵。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2021年7月1日,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百年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就是一个重要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周恩来同志提出:“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停顿就是落后,落后就要思想生锈。”他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过好思想、政治、社会、亲属和生活“五关”。周恩来同志指出,思想改造“是一辈子的事”,“事物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因此我们的思想改造也就没有止境”。周恩来同志“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思想主张和修养原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勇于自我革命的典范,是党的事业生生不息、党的自我革命永不停歇的生动写照,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支撑。《决议》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勇于自我革命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又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又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只要我们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牢记“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徐 菲(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