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凝聚奋进力量
2022-06-17 12:33:00  来源:新华日报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立足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总书记再次为广大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明确了努力方向,为激发年轻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动力。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提高理论素养、坚持对党忠诚、践行正确政绩观达到“知”“信”“行”相统一。

提高理论素养。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年轻干部,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获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动力,以肩负起自身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体悟理想信念的内涵与意蕴。其一,要明确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其二,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扎实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尤其是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其三,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提高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理论自觉。

对党忠诚。这是衡量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标准。革命战争年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用英勇奋斗、视死如归、永不叛党等诠释了他们的坚定理想信念。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征程中也进行着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年轻干部面对的忠诚考验越发繁杂,对此,更要通过坚定不移、不讲条件地对党忠诚来诠释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其一,忠诚于党的信仰,主动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性,进而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二,忠诚于党组织,恪守初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党章党规党纪,经常自重自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其三,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深刻理解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执行组织决定,切实履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树立正确政绩观。党性在树立正确政绩观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践行正确政绩观也是锤炼党性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最大政绩就是为民造福。对年轻干部来说,在实际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其一,把人生理想融入为民造福行动,形成正确的政绩观。胸怀天下、志存高远的年轻干部,需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通过具体工作实现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其二,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多为群众做好事实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调研走访等,切实找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以项目清单形式列出工作推进计划。同时,也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将群众需求多向前看一步,实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其三,要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以真干出真业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年轻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主动抓住机遇、直面风险挑战、敢于攻坚克难,以为民造福是“国之大者”的担当挺起脊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陈 卓(作者单位:南京大学哲学系。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效果及其优化研究”〈项目编号:19CKS030〉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