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
2022-08-15 10:59:00  来源:求是  作者:钧政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人民军队一路向前的灯塔。95年来,正是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用以指导中国革命战争、重大军事斗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我军才能攻坚克难、战无不胜、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不懈探索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行动纲领,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的新篇章。

在推进强军事业、支撑复兴伟业中

形成发展起来的科学军事理论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奋斗、发愤图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把握强国对强军的战略需求,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

在洞察时代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中形成发展。国家要富强、军队要强大,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加速推进,特别是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当代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国越是发展壮大,面对的外部阻力和压力越大。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罕见。时代之问、崭新实践呼唤和孕育着划时代的军事理论创新。习主席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洞察风云变幻、前瞻谋局塑势,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战略擘画,创造性回答了新时代人民军队锚定什么目标奋进、扛起什么使命担当、沿着什么道路前行等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

在统筹战略全局、谋划强军方略中形成发展。我们党历来善于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思考谋划军事这个“国之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主席统一富国和强军两大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放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来运筹,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把军事创新体系纳入国家创新体系,把我军人才工作纳入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盘子,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鲜明提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在强国复兴全局下形成了强军兴军的战略设计。

图为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王青/摄

在解决突出矛盾、革除问题积弊中形成发展。新时代强军兴军面临不少“娄山关”、“腊子口”,既有长期积累的沉疴积弊,又有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习主席以攻坚克难的非凡勇气和决心魄力,坚持内外风险统筹应对、建设备战两手并举,针对我军一度面临的变质变色严重政治风险,坚定不移深化政治整训;针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长期存在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针对长期和平环境下滋生的“和平积弊”,下大气力把全军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创新性思路和开拓性举措,明确了强军事业破浪前行的突破口和发力点。

以体系性创新、创造性升华

开辟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新境界

新时代强军事业是一项开拓性事业,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军事变革。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汲取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植根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以系统思维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

初夏时节,陆军某火力团展开多火器跨昼夜实弹射击演练。图为某新型火炮实施远程火力打击。 陈明/摄

关于强国必须强军。强调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我军必须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关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强调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贯彻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确保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关于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强调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必须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我军的命根子紧抓不放,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全面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关于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强调军队是要打仗的;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构建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加强战争和作战指导,发展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整风精神纠治“和平积弊”;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统筹抓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关于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调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勇于自我革命,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确保全军纪律严明;坚定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实现我军作风根本好转。

关于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强调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必须牢固树立“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抓住战略管理这个重点,推进军事管理革命,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加快建设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和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高质量推动武器装备建设,加紧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

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强调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必须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对我军领导指挥体制进行整体性重塑,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把改革进行到底,不断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

关于加快国防科技创新。强调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必须把国防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军建设模式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创新先进技术向战斗力转化的模式。

关于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组织选人,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人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加强人才工作战略布局,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强军事业中来。

关于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强调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必须把着力点放在服务备战打仗上,运用法治提高我军打赢现代战争能力、保障我军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依法和从严相统一,突出依法治官、依法治权,依靠全军官兵共同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

关于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强调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融入国家现代化;必须强化战略引领,强化重点突破,强化法治保障,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习近平强军思想涵盖新时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领域各方面,贯通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全过程,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从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

感悟理论创新的实践伟力

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创造、引领实践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指引下,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不平凡成就,在人民军队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

引领我军实现革命性锻造、整体性重塑。习主席领导我军在革弊鼎新中正本清源,在大破大立中重构再造,在提挡加速中跨越发展,人民军队面貌焕然一新。这十年党指挥枪的根本优势不断强固。习主席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启新时代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新征程。重振我军政治纲纪,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运行,健全党领导军队的制度体系,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正风气、严规矩、惩贪腐,强组织、抓基层、铸军魂,锻造了官兵向心凝聚的绝对忠诚,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全军高度自觉。这十年现代化进程明显提速。习主席领导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标定了大国军队、强国军队的样子。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速发动科技创新引擎,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新型军事科研体系逐步构建,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军队现代资产管理体系、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加快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入“快车道”、按下“快进键”。经过长期努力,我军已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设水平和实战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这十年建设模式和治军方式加快转变。习主席着眼推动军队高质量发展,瞄准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宏阔布局“十四五”,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坚持厉行法治、严肃军纪,坚决纠治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不断强化,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引领我军形成更强大能力、更可靠手段。习主席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亲抓实抓练兵备战,亲自运筹指挥重大军事行动,引领我军备战打仗能力显著提升。这十年锻造了慑敌制敌的战略利器。武器装备体系化、信息化、自主化、实战化发展加快推进,基本建成以第四代装备为骨干、第三代装备为主体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首艘国产航母交接入列、第三艘航母下水命名,新型核潜艇交接入列,歼⁃20战巡东海,运⁃20远程投送,“东风”系列日益壮大,各类无人作战系统快速发展,强军打赢的物质技术基础日益厚实。这十年打造了合成多能的精兵劲旅。作战力量更加精干化、模块化、多能化,合成旅、空中突击旅、海军陆战队、空降兵军、联勤保障旅等部队相继调整组建,信息作战、电子对抗等为代表的新型作战力量不断壮大,我军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加速构建。这十年塑造了积极主动的斗争格局。全军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和有关方向突发情况,震慑“台独”分裂行径,加强边境管控和反蚕食斗争,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组织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图为2021年7月22日,在河南省开封市贾鲁河小岗凹河段,空降兵某旅官兵跳入齐胸深的洪水中加固堤坝。 新华社发 余红春/摄

引领我军激发强军精神、凝聚强军力量。习主席在治党治国治军实践中展现出高超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卓越领导能力、崇高领袖风范,赋予习近平强军思想独特的理论品格和精神气质,为培养新时代革命军人提供了最可宝贵的精神滋养。这十年强化了自立自强自信心。无论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盛大庆典,还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无论是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都极大增强了官兵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特别是我军面貌一年一个样,展现出比肩一流、敢于超越的奋楫之势,“身处新时代、赶上好时代”成为官兵的共同心声,“强军有我、奋斗看我”成为部队上下的最强音。这十年砥砺了英雄气。战斗力标准、战斗队思想在部队牢固立起来,真抓备战、真谋打赢成为部队的“基本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不断焕发。面对重大斗争和急难险重任务,广大官兵一线缠斗“临危不惧”,卫国戍边“寸土不让”,抗击疫情“誓死不退”,锻造了英勇无畏、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十年迸发了动力活力创造力。军事职业规划和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军人荣誉体系构建完善,依法优待军人成为社会共识,惠及官兵的好政策越来越多,官兵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高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逐步变为现实,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持续激发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十年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一茬茬官兵在英雄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淬炼成钢,在火热强军实践中展现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风采。

十年强军之路踔厉奋发,十年强军成就彪炳史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军心、落地生根,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我们要坚定不移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全军,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