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学习新思想 > 正文
为祖国测绘,为祖国奋斗
2022-08-22 08:2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郁期青

在国家助学金的支持下,我顺利从南京地质学校(后并入东南大学)大地测量专业毕业,来到国测一大队参加工作。1956年,我们响应党的号召,怀着理想和热情,怀着“为祖国测绘,为祖国奋斗”的坚定信念,奔赴祖国大西北,承担国家大地测量任务。

测绘就是测量数据,并据此绘制所需的地图。我从事的大地测量工作,是所有测量工作的基础,测量精度要求更高,工作环境更艰苦,我们常常要充当开路先锋的角色。工作期间,我一共参与了3次珠峰高程测量,1975年的测绘是最艰难的。当年4月7日,我们一行8人,向海拔7050米的珠峰北坳发起冲锋。那一天狂风侵袭,再加上严重缺氧,每走一步都是对体力和意志力的严峻考验。靠着一股拼劲,我们终于登上北坳,完成了重力测量和航测调绘任务。5月27日,中国登山队员成功登顶珠峰,在他们帮助下,经过3天连续观测,我们测量出珠峰的准确高程为8848.13米。

2015年5月,我们参加过1975年珠峰高程测量的6位老队员、老党员,商量着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40年前中国人首次精确测定珠峰高程的艰辛历程,以及新时代测绘队员忠诚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7月1日党的生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字字千钧,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对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对测绘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在为人民服务的新征途上,继续奋斗。

国测一大队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凡是苦活、累活、重活、危险的活,总是干部先、队员后,党员先、群众后。1960年,老队友吴昭璞带领一个水准组到新疆南湖戈壁作业。当时带去的水都漏光了,他要求其他同志马上撤离找救援,自己留下看守仪器和资料。3天后,当救援人员带着水回来找到吴昭璞时,他口含黄沙,十根手指深深插进沙土里。清理遗物时发现,老吴把资料整理得整整齐齐,沾满汗渍的衣服严严实实地盖在测绘仪器上。像吴昭璞这样的英雄,在我们大队里还有很多。严酷的环境、艰苦的条件,没有阻挡测绘人前进的脚步;老一辈人的奉献和牺牲,给年轻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测绘是与祖国大地最亲近的职业之一。高山密林,戈壁沙漠,哪里艰苦去哪里。记得当年工作时,物资、装备条件还比较落后,我和队友常年工作在交通不便、通信阻塞的西部边陲,经常在一天内背着测量设备行走三四十公里。几十年测绘生涯,我感受过雪域高原零下40多摄氏度严寒的滋味,也体验过吐鲁番盆地50多摄氏度高温的蒸烤。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我们想的都是担当测天量地的责任,肩负为国争光的使命,这就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党把我培养成为一名大学生,我心怀感激,愿意以毕生努力报效祖国。我也坚信,现在的年轻人能够经受磨砺,养成吃苦耐劳、坚毅勇敢的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国测一大队退休职工、新中国第一代测绘人)

编辑:秦春凤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